紫禁城做为皇帝的居城,不过清朝的皇帝并不太喜欢住在紫禁城而是住到园子里,有两点实际的原因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8年02月02日

紫禁城修建于明朝,是明成祖朱棣之后明朝历代皇帝的居城,直到崇祯十七年(1644年)紫禁城首次被攻破,明朝在形式上灭亡。后来李自成仅在紫禁城的龙椅上坐没几天,就又被赶跑。轮到入关后的清朝成为紫禁城的新主人,只不过紫禁城虽然作为清朝皇帝名义上的居城,但实际上进关之后的清朝皇帝更爱住在其它地方,那就是圆明园。

紫禁城至今仍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宫殿群

圆明园最早修建于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最初是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赏赐给时任雍亲王的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的园林,后来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即位之后,圆明园就成为了皇帝的御用别墅,并经过之后的皇帝历年增建。
只不过放着现成富丽堂皇的现成皇宫紫禁城不住,清朝的皇帝为何喜欢住到别墅去?其实是有两个相当实际的原因。

圆明园的特色就是混合了西方风格的建筑

一样的紫禁城,明朝的历代皇帝能在里头住得好好的,清朝的皇帝却在里头住不习惯,除了每年夏天得跑去承德避暑山庄之外,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就开始在紫禁城内待不住了,于是开始在紫禁城西边修筑了畅春园,在落成之后就开始长期住在畅春园内,最后还驾崩在畅春园里。
清朝在紫禁城内住不习惯的原因就是因为太热了,因为清朝龙兴于东北,所以清朝的皇帝是怕热不怕冷,而清朝的服饰也主要是以御寒为主,一旦到了夏天,就会热晕头。尽管在紫禁城内还是有相关散热的机制与设备,不过对清朝的皇帝及臣工来说还是解不了暑,所以最好的办法还是另外盖一处通风清凉的别墅最实际。

圆明园内有不少散热的人工湖与凉阁

所以自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开始,圆明园做为皇帝的御用别墅,当然圆明园也有一套给内阁办公的处所,让皇帝在园内避暑的时候也能进行正常的朝政运行。据统计自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开始至咸丰十年(1806年),这153年期间这五位皇帝住在园林的时间远远超过住在紫禁城的时间。
而这五位皇帝当中又以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及清文宗爱新觉罗奕詝最喜欢住在圆明园内,每年平均有超过200天都住在园子里,而其中清宣宗住在圆明园的时间最短201天,最长除了新年庆典外几乎住在园子里一整年。

圆明园中最具代表性的十二生肖兽首喷泉

其实清朝皇帝喜欢住在园子中的另一项原因是,因为住在园子里比较自由。因为清朝在开朝立国之时曾经立下了两条不成文的祖制,其一是皇帝必须得早起,每天寅时,约为凌晨四点,皇帝就得让御前太监给叫起床,准备梳洗上朝。到了辰时皇帝要睡前找嫔妃侍寝,时间限定只有半个时辰,约为一个小时,侍寝的嫔妃就得强制送走让皇帝自己独眠。
不过到了园子里住的时候,这些大规矩就没那么讲究了,毕竟这些大规矩只在紫禁城严厉执行,到了环境清幽的园子里连太监都没那么死板,当然对于想稍微晚起及想稍微贪欢的皇帝来说,在园子里住就能享受到这点小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