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代四大贵族姓氏,每一个都跟天皇沾亲带故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7年01月19日

日本在明治维新发布平民苗字必称义务令之前,除了天皇及日本皇室之外,一般平民百姓也没有姓氏,能使用姓氏的只有公卿贵族及武将大名,而日本众多的姓氏之中在古代以四大氏族最为尊贵,连在战国时代的大名都以能跟这四大氏族攀亲带故为荣。

源氏

源氏是由日本皇室所分家出来的姓氏,因为第五十二代天皇嵯峨天皇是个多产的帝王,后宫嫔妃有28人,产下皇子皇女多达50人,因为是天灾经济困难实在养不起这个大的家族,于是就在弘仁五年(814年)将其中皇子17人,皇女15人臣籍降下,让他们脱离日本皇室自立家门,赐姓“源”。
因为嵯峨天皇开了先例,因此后代的天皇们如果子女生得太多或是没钱了就照此办法将皇子皇女从皇室开除出去并赐姓源氏,因此源氏的家族就越发展越大,甚至于在后来还出了个源义经,并在建久三年(1192年)受封为征夷大将军开启了幕府政治的先河,当然天皇的大权也旁落到了幕府手上。
当然之后日本历史上的三大幕府,镰仓幕府、足利幕府及江户幕府都自诩为源氏后人。

平氏

虽然平氏也是由日本皇室分家出去的氏族,不过相较于源氏都是由皇子臣籍降下所赐姓的,平氏是由日本皇室的旁系所出,当然平氏的人数没有源氏那么多,只有四代天皇赐姓出去,第一代的平氏是在天长二年(825年)由葛原亲王的子女所臣籍降下成立的氏族。
平氏因为是皇亲国戚所分家出去的,所以在分家之后就掌握了朝政,挟天子以令诸侯,后来才在治承四年(1180年)和原本应该是手足的源氏开打同室操戈的源平合战。因为平氏人孤势单打不赢人多势众的源氏,当然平氏不仅失势,而且氏族也灭亡了。
不过尽管平氏不但失势而且灭亡,并不是自此绝后,据说战国三英杰之一的织田信长就是平氏后裔。

藤原氏

藤原氏是四大氏族中唯一起源跟日本皇室没有血缘关系的豪门,藤原氏的先祖忠臣镰足于大化元年(645年)协助中大兄皇子铲除了权臣,恢复了天皇的权位,因而后来中大兄皇子在继位成为天智天皇之后,就将心腹中臣镰足赐姓“藤原”,自此藤原氏就成为朝廷公卿的世家。
当然藤原氏与天皇当年特殊的革命关系,也使得后来与天皇成为密切的姻亲,后来出了好几位皇后。

橘氏

橘氏的兴起与其它三大姓不一样,因为橘氏的先祖是一名女性,名为县犬养三千代,原本是天武天皇后宫里的女官。因为担任皇子的乳母而受到日本皇室的重用,后来嫁给了敏达天皇的四世孙美努王,后来她照顾喂养的皇子后来继位为文武天皇,因此她在后宫的地位大大的提升。
因为她的丈夫美努王长年不在家,于是县犬养三千代就和藤原镰足的儿子藤原不比等私通,毕竟一个守活寡一个刚丧妻,两个人就厮混在一起,当然因为这样的关系也使得她和藤原家结成了政治同盟。
因为县犬养三千代的关系,所以藤原不比等的女儿嫁入了宫中并生下了皇太子,而县犬养三千代也和藤原不比等也生下了私生女名为安宿媛,后来皇太子继位为圣武天皇便乱伦娶了自己的姨母安宿媛为皇后,当然县犬养三千代与藤原不比等在朝廷中的权位爬上了如日中天。
后来县犬养三千代在年老之后,为了表彰他对日本皇室的贡献而赐姓“橘宿祢”,因此成为了橘氏的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