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没有周休二日,其实在以前的休假天数比现代还要多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02月04日

现代人或许满足于周休二日及一些国定假日的福利,总会认为古代没有星期六及星期日的例假日制度,大概一年可能三大节之外大概休不到几天假,其实这有很大的误区,其实古代的休假制度可能比现代还幸福。

休沐日就是古代的例假日

在汉朝之前,并没有什么形成例假制度,尤其是在秦朝,因为秦始皇是个工作狂,所以底下的朝臣也没什么休假的机会。直到汉朝之后,就制定了每五日一休沐,也就是每上班四天就休假一天,也就是让官员利用例假来好好休息并洗浴。其实每四天休息一天,这样的工作量并不繁重,而且如果请病假或是事假也不影响例假的权益,并不需要补班。
每五日一休沐的利假制度就从汉朝开始持续到了唐朝才有所改变,到了唐高宗李治主政的永徽三年(652年)将原本的五日一休沐改为十日一休沐,称之为“旬休”。表面上从五日一修改为十日一休,似乎是亏了,但实际上唐高宗减少了日常的例假天数却延长了节日的连假,每年的立春、清明及冬至都各给七天的连休,不仅让官员及百姓痛痛快快的休息,皇帝也乐得不用上朝批奏章。相较于过去的旧制,冬至及夏至才连休五日,一整年又多休11天。

即使是皇帝也不是每天都上朝

除了三大节的连休七日的长假之外,中秋及夏至也给三日的小连休,除此之外,唐朝也制定了国定假日的先河,每逢元宵节、中元节、盂兰盆节、端午节及重阳节还各放一天国定假。另外皇帝及皇太后的生辰也放假,另外皇室婚丧嫁娶也放假,这一整年算下来,一年365天光放假就放掉了一百多天。
除了例假及国定假日之外,其实在古代的官员还有35天的探亲假,毕竟古代任命官员都是易地为官,不让官员在自己的家乡任职,所以在外地任官久了就会给假期回老家省亲,而这个35天的探亲假还不包括路程天数。另外家中的儿子行冠礼可以获得三天事假,子女的婚事还有九天的婚假,而且中国也相当重视尊师重道,所以恩师逝世,其学生也能请三天丧假来为老师吊丧。
虽然古代官员的请假手续品级越高就得越早申请,但是不准假的情况几乎没有。所以古代的休假制度其实比起现代要来得更为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