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做错决定的五件事,所造成的错误却是无可挽回的巨大影响,应该让人悔不当初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6年09月18日

俗话说“一失足成千古恨”,往往一个临时的错误决定就引发无可挽回的重大失误,而在历史上就有五件错误而造成无可弥补的重大灾难的实例。

事例一

1666年的时候,英国有一位名为托马斯·法里纳(Thomas Farriner)的面包师傅,因为决定要在半夜烤面包,结果这一烤却一把火烧掉了大半的伦敦。
而托马斯法里纳会想在半夜烤面包的原因是已经接近新年了,因此他决定多烤一点面包来卖给更多客人,不过因为就是想尽量在多烤一点面包的贪念而搞得手忙脚乱,一不小心就引燃了一旁原本要烤面包时添加的柴堆而火势一发不可收拾,不但把他要卖的面包全烧了,还将大半的心血经营的“法里纳的布丁巷面包店”也付之一炬,大火还一路延烧蔓延整个伦敦,当天晚上就有七万栋房屋毁于这场大火。
托马斯·法里纳看着满目疮痍的火灾废墟,心中应该会很懊恼不该为了想多赚几个面包的钱而毁了自己的铺子还搭上了大半的伦敦城。

事例二

1171年,东罗马帝国科穆宁王朝第三代皇帝曼努埃尔一世(Μανουήλ Α' Κομνηνός)宣布与属国威尼斯共和国断交,并驱逐了帝国境内所有的威尼斯商人,其中有包括恩里科·丹多洛(Enrico Dandolo)在内。
据说曼努埃尔一是在驱逐恩里科·丹多洛时,毫无理由的搞瞎他的双眼,于是这个毁目之仇,就让恩里科·丹多洛记了14年的时间。
1204年伊萨克二世(Ισαάκιος Β' Άγγελος)以将来会协助十字军东征为条件,要求已成为十字军领袖的恩里科·丹多洛协助推翻篡位的阿历克塞三世(Αλέξιος Γ' Άγγελος)来让自己复辟,结果他就趁机让原本要东征耶路撒冷的十字军改道先去洗劫了东罗马帝国首都君士坦丁堡来报仇,顺便以伊萨克二世及其子阿历克塞四世(Αλέξιος Δ' Άγγελος)付不出十字军的军饷为由同时废黜了这对父子档皇帝。
尽管毁了他的双目的是科穆宁王朝的皇帝曼努埃尔一世,不过恩里科·丹多洛的这笔帐却是由安格洛斯王朝的伊萨克二世及阿历克塞四世这对父子皇帝给平白还这笔债,还赔上了君士坦丁堡这座城市。

事例三

1218年,成吉思汗在灭了西辽之后,原本想休兵息战好好的和平建国。于是就派出了骆驼商队将历年战争缴获的战利品卖去邻国花刺子模,并想换购些当地的特产回去。只不过当蒙古的第一支商队抵达花刺子模的边境城市讹答刺时,蒙古商队所带去的奇珍异宝却让讹答刺的长官海儿汗亦勒纳术起了贪念给全吞,还谎称蒙古商队都是奸细而全数处死,在以为这场黑吃黑的行径天衣无缝时,却有个漏网之鱼偷跑回去蒙古向成吉思汗回报了这件事。
愤怒的成吉思汗于是亲率大军去讨伐花刺子模,结果这场战争不但让原本强大的花刺子模灭国之外,蒙古铁骑还还一路远征到欧洲去还与神圣罗马帝国交手,让蒙古成为当时全世界版图最大的国家。
当然当讹答刺城被蒙古铁骑攻陷,海儿汗亦勒纳术在被以烧熔的银汁浇注在眼睛及喉咙处死前,应该会很后悔因为自己一时的贪念竟招惹来这么可怕的敌人来破城亡国,还带给当时世界这么大的战祸。

事例四

虽然1603年在英格兰女王伊丽莎白一世驾崩之后由指名的苏格兰国王詹姆斯六世兼任英格兰国王是为英格兰的詹姆斯一世,尽管苏格兰与英格兰共享一个国王,却还是有各自的政府及议会独立运作,南北一边一国。
1698年苏格兰政府推动了达连计划,意图想在巴拿马的达连湾及巴拿马地峡建立殖民地,只不过为了要买下那一带的土地也让苏格兰政府欠了一屁股债。原本想如果殖民地建立成功了就可以靠国际贸易的收入来偿还这笔欠债,只不过最终这项计划还是失败了。
结果1707年的联合法案,表面上是苏格兰与英格兰各自立法同意正式合并统一为单一国家,但在法案中的一条却记载了英格兰支付一笔钱来代偿苏格兰在达连计划中所欠下的债务,因而被抨击为苏格兰为了还债把国家卖给了英格兰。

事例五

1973年有一名喝醉酒的利比亚籍司机,以为喝了酒在偌大的沙漠中开着车横冲直撞也不会撞到啥东西发生车祸,结果他就这么刚好撞倒了尼日尔泰内雷沙漠中唯一的一棵树,而这棵树名为“泰内雷之树(L'Arbre du Ténéré)”,不仅是全世界最孤单的树之外,也是在泰内雷沙漠中行走的商队及游牧民族识别方位的树标。
当然这棵树被撞倒后就枯死没救了,最后只能送到尼日尔的首都博物馆当纪念品。尽管尼日尔政府在泰内雷之树的原地竖立了一根金属的雕塑来代替泰内雷之树的功用,但是树死了也种不回去了,尤其是在那种干燥无水的沙漠中。
早知道喝了酒在沙漠中开车一样会撞倒树而出车祸,还将沙漠中指引方位的树标给撞死,应该这位利比亚籍的司机也不敢喝这口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