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还仍旧统治中国大陆期间所发行过的短命货币,但最终的下场都是贬值成废纸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5年01月30日

中华民国目前流通的货币是新台币,不过在建国之初继承了清朝末年的混乱局面,因此在统治中国大陆时期也发行了一些短命的钞券,虽然是为了应付混乱的时局而发行的,但也早成了当时金融秩序更加的恶化。而在历史上一共发行了这些货币;

军用票

这是在民国初年由各省的军阀为了筹措军费而自行发行的地方货币,因为是自己所发行的临时钞券,并没有兑换的准备金,因此仅限在战时在地区强迫流通,在战后往往都成为一迭废纸。

海关金单位兑换券

简称关金券。原本中国的海关是以白银来征收关税,但是到了民国十八年(1929年)世界的银价下跌,金贵银贱,因此影响了海关的税收。因此民国十九年(1930年)海关就改用金单位来收税,所以民国二十年(1931年)开始发行关金券来用来缴纳关税之用。
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以关金券1元折合法币20元的兑换率,与法币共同流通成为正式的货币之一,直到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发行了金圆券之后才停止发行。

法币

从民国二十四年起,法币曾经是中华民国的正式国家货币,最初由中央银行、中国银行及交通银行为发行单位,最初一开始是中国相当具有公信力的货币,但是在中国抗日战争开打之后,因为军事支出加剧庞大而导致法币严重贬值而恶性通货膨胀,最终导致崩溃。

金圆券

是在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至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期间发行的法定货币,原本是用来取代已经完全贬值无用的法币及关金券,兑换比率以 300万法币换1元金圆券,但结果还是抑制不了因为内战造成的通货膨胀,而迅速贬值,让不少人一夕之间一无所有。
中华民国在丢失了整个中国大陆的领土后,原本流通的金圆券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以4万兑换1元人民币回收后销毁。

银元券

这是中华民国政府在中国大陆所发行的最后一版货币,主要是用来兑换已经急速贬值的金圆券,兑换比以5亿金圆券换1银元券。但是在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当时中华民国政府的金融信用已经完全破产,所以即使发行了银元券也迅速不被民间信赖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