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票就只是一张纸就能转存兑换现银,在古代的银票要如何做到防伪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8年01月05日

中国的银票起源于宋朝,在最初是四川成都的商人为了方便携带巨款用的存款兑票,就是先将大笔的银两寄存在某地的银票铺户,然后票号开立了一张银票,让存户携带至另一个地方的票号分铺之后凭票兑换寄存的银两。因为银票能直接兑换成现金,功能就类似于现代的支票,逐渐也具备了货币的用途,只不过在古代的纸钞的防伪技术并不如现代发达,在当时要如何防止伪造的空头银票出现?

银票的纸质

其实古代的银票的用纸跟今天钞票的用纸一样都是特制的,因为银票最初是出自于四川,所以银票用纸的材料就只限定四川产的楮皮川纸,民间严禁私制采购,违者论罪。
不过到了明朝之后就改用桑皮纸,虽然用纸改变了却还是有其它的防伪措施。

印制图样

古代的银票就如同现代的纸币一样印刷图样复杂精细,不同的票号所发出的银票的图样也各不相同,例如八仙、二十四孝、花草、山景或是随机的花纹,当然在古代没有复印技术,更不会有制图软件,因为图形复杂,而且模板仅票号所有,要造假者根本不易模仿。

字体防伪

也有的银票上头并不印花纹图样,而是印上文字,或许是名家所写的诗词,又或是官府的刑律,基本上和银票本身的用途毫无干联,不过文字的笔迹夹杂了名家、帝王所写过的文字,因为文字本身笔迹并不一定连贯,而且字数繁多,要伪造刻板的难度也大大增加。

防伪印章

虽然说银票是出自于四川,但是真正让银票通行到全中国的反倒是山西的晋商,因此山西的票号自豪“汇通天下”。当然山西的银票铺所开出的银票除了印刷精细之外,还有自成一套的防伪手法,就是加盖防伪印章。
山西的票号的防伪印章并不是只有票号的户名,期间还用了相当精细的微雕技术来将一些文章隐藏在里头,例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三百五十个字一字不差的构筑在印章印里头,若非极为高明的微雕高手根本伪造不来。

制定伪造刑律

当然一些由官衙所开出的银票,除了关防外,另外也在银票上印制了如果伪造的话所应负的刑责,通常在古代的刑罚没有在讲什么人权,一旦敢假造官衙的银票,下场就会很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