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国家最有名的城市却不见得是首都,也有的城市只是空挂着首都的名义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7年12月22日

首都是一个国家的中央政府所在地,但通常也是一个国家最大最繁荣的城市,不过实际上一个国家最大最繁荣的城市却不见得是首都,而且有些城是让大家以为是首都但其实不是,就有这些国家的城市让大家以为是首都但其实并不是。

悉尼

悉尼(Sydney)位于澳大利亚的新南韦尔斯州,也是该州的首府,更是澳大利亚人口最多且最稠密的城市,甚至于在世界的知名度还盖过了澳大利亚真正的首都堪培拉。

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在过去确实曾经是巴西的首都没错,自1822年开始直到1960年迁都到巴西利亚为止,尽管里约热内卢已经不是首都了,甚至于连巴西的第一大城市都不是,因为第一大城市是圣保罗,不过因为里约热内卢曾经举办过201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多场国际赛事,在国际的知名度远高于巴西的首都巴西利亚及第一大城圣保罗。

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ירושלים、القُدس)其实是相当特殊的城市,因为它同时是犹太教、基督教及伊斯兰教的圣地,同时也是以色列及巴勒斯坦的法定首都。但实际的情况是世界各国承认以色列的首都在特拉维夫,但以色列的中央政府却在耶路撒冷并实质控制了整个耶路撒冷,而全世界承认巴勒斯坦的首都在东耶路撒冷,但巴勒斯坦的中央政府却在拉姆安拉。

日内瓦

日内瓦(Genève)是瑞士最为有名的城市,因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这里曾经是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如今则是联合国的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红十字会的总部机构所在地,有不少的国际会议都在这里开过会。但有些人会以为这里即使不是瑞士的首都,知名的瑞士银行应该也在这里吧?其实瑞士银行是在苏黎世,而且瑞士根本没有法定首都,中央政府所在地是在伯尔尼。

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是个特殊的城市,因为它的确是荷兰宪法所明文指定的国家首都的所在,也是荷兰最大的城市,不过实际上不仅荷兰的中央政府及国会不在这里,就连荷兰国王及王室都不住在阿姆斯特丹,全部都挤到海牙去,使得海牙成了实质却没有名份的首都。

东京都

众所周知日本目前的首都是在东京都,而历史上的首都则在京都府,当然会有些怀旧的日本人会说日本的首都仍在京都府,东京都只是天皇及皇室的行在。但实际上这些说法都是错的,因为日本自古以来就从来没说哪一座城市是首都,而且日本国宪法也没有明文指定哪一座城市是首都。

台北市

台北市是目前中华民国的中央政府所在地,在不少台湾人心目中也是目前的首都城市,当然有不少守旧的人会认定南京市才是中华民国的首都所在。不过实际上中华民国自1911年开国以来就从来没说哪座城市是国家首都,甚至于在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颁布的中华民国宪法也没明文指定哪一座城市为首都,只说中央政府所在城市即为首都。所以说台北市可以说是首都也可以说不是首都。

仰光

仰光(ရန်ကုန်မြို့)是缅甸最大的城市,不过在不少人印象中也是缅甸的首都。但仰光的情况和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一样,中央政府在大家没注意的情况下就偷偷迁都了,目前缅甸的首都在内比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