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感觉错置的历史时间感认知,那些人真的是同一个时代生活的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6年01月16日

历史的时间感是一件很奇妙又诡异的学问,因为历史课本篇章的编排需要而让人觉得有些名人是不同时空活跃的人物,其实真相是有些一般人觉得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物及事件其实是发生在同一个时代的。

织田信长与伊丽莎白一世是同一个时代崛起称霸的人物

日本的战国枭雄织田信长(おだ のぶなが)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Elizabeth I)这两个改变时代的人物,其实是同一个时代活跃的,织田信长出生于天文三年(1534年),而伊丽莎白一世出生于1533年,仅大织田信长一岁。
伊丽莎白一世在1558年继任英格兰女王的王位,当时英国正处于天主教与新教的宗教对立中,邻国的法国及西班牙也对英格兰虎视眈眈。而织田信长是在永禄十年(1567年)攻下美浓国并接管岳父斋藤道三的稻叶山城改名岐阜城,开始“天下布武”的霸业。
不过在天正十年(1582年)发生了本能寺之变,织田信长死于突袭之中,有阴谋说指出是西班牙国王腓力二世(Felipe II)恐惧织田信长在统一日本后会转而打压天主教在日本的发展而先下手为强,不过在后来的1588年,伊丽莎白一世击败了腓力二世统领的西班牙无敌舰队,也等于间接为织田信长报了仇。

乾隆与华盛顿是同一年死去的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是清朝第五代皇帝,也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代皇帝,出生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是美国独立之后的第一任总统,出生于1732年,这两人相差了21岁,也就是乔治·华盛顿3岁时,爱新觉罗·弘历就继位成为皇帝。
两人依照岁数来看,其实相差了一个辈份,而在乔治·华盛顿被选举成为第一任美国总统时,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已经当了54年的皇帝,而且在那一年还发生了法国大革命,波旁王朝遭推翻。不过这岁数差了一个辈份且一生都没有交集的国家领导人,都是在嘉庆四年(1799年)去世,爱新觉罗·弘历享年87岁,乔治·华盛顿得年67岁。

少帅张学良有听过周杰伦的歌

少帅张学良他是奉系军阀张作霖的长子,出生于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周杰伦做为台湾的知名偶像艺人,出生于民国六十八年(1979年)。对一般人来说张学良是上一个世代的历史人物,而周杰伦是这个世代的偶像天王,但实际上周杰伦在民国八十九年(2000年)发行他的第一张专辑出道时,张学良其实还活着,而且在广播中听过他唱的歌。
民国二十五年(1936年),张学良伙同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胁迫蒋中正停止剿共全面抗日,因为发动兵变而遭逮捕受审,开始遭到软禁。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在第二次国共内战全面爆发前就已经被押解至台湾,还亲身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二二八事件。民国五十年(1961年)有条件解除软禁,可外出吃饭及会客,但仍须报备及监视。民国七十九年(1990年)时任总统李登辉正式解除张学良的所有人身限制,民国八十二年(1993年)张学良移民至美国夏威夷的檀香山。张学良实际是在民国九十年(2001年)病逝于檀香山,耆寿100岁,他的褒扬令还是由时任总统陈水扁颁发的。

蒋中正的年龄比末代皇帝还年长

清朝的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年纪其实比中华民国行宪后第一任总统蒋中正的还小。爱新觉罗·溥仪出生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是醇亲王爱新觉罗·载沣的长子。蒋中正出生于光绪十三年(1887年)是浙江奉化蒋家的次子,祖上经商。所以两人不但代表了两个朝代,也在不同的世纪出生,但奇异的是中华民国的总统蒋中正比前朝皇帝清宪宗爱新觉罗·溥仪要年长19岁。
其实在爱新觉罗·溥仪出生那一年,蒋中正刚好立志赴日本学习军事,只不过直到爱新觉罗·溥仪继位成为皇帝那一年,蒋中正才从保定的通国陆军速成学堂结业取得官派留学生的资格到日本士官学校留学就读,在宣统三年(1911年)回国参加辛亥革命。两人实际上并没有交集,是直到民国十七年(1928年),孙殿英带兵盗挖清东陵,爱新觉罗·溥仪向时任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投诉要求惩办追究孙殿英。
虽然爱新觉罗·溥仪比蒋中正年纪要小,但这位末代皇帝却是在1967年去世,得年67岁,而蒋中正则是在民国六十四年(1975年)逝世,享年8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