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一星期七天的历法不是君士坦丁一世所创制的,不过礼拜日为例假日却是他决定的而造福后世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8年11月12日

七天为一个星期,一个月平均有四个星期,似乎在现代是很理所当然的日期排序法,现今的工商业也以一个星期做为单位来决定工作行程。只不过这七天为一周是谁制定的,真的是如圣经中的创世纪说法来决定的?这其实和一个罗马帝国皇帝有关。

罗马帝国第五十七任皇帝君士坦丁一世

其实七天为一个星期并不是君士坦丁一世所独创,早在公元前8世纪人们为了方便记录历法就已经有七天为一个单位的日历方式。在古罗马就有将七天以七位罗马神话的主神来代表,星期日为阿波罗日,星期一为黛安娜日,星期二为玛尔斯日,星期三为墨丘利日,星期四为朱彼特日,星期五为维纳斯日,星期六为萨图尔努斯日。而古罗马人将这七天分别以七位主神七大行星为名,并不是为了每隔七天就轮流祭祀这七位主神,而只是为了方便好记而已。
事实上最早创造出七天为一周期的是苏美人,分别以太阳神。月神、火星神、水星神、木星神、金星神及土星神七位神祇轮流值班。之后这样的日期概念让巴比伦帝国继承,之后辗转传播至欧洲,而传播的过程中也影响到了圣经中创世纪的形成。

罗马神话中的值日七神

313年君士坦丁一世与东罗马帝国皇帝李锡尼共同颁布米兰敕令,正式将早已在罗马帝国境内形成大股势力的基督宗教合法化。321年君士坦丁一世更加一周七日的历法予以制度化,原本基督宗教是以每周六为安息日,因为创世纪指出上帝于第六日创造出人类,但原先罗马固有的多神教信仰是周日为主日,最终基督宗教教会让步迁就以周日为礼拜日。但原先星期六为安息日,而星期日为主日,于是就订定了两天的例假日,而形成周休二日的雏形。
不过也有另一派说法是君士坦丁一世的家族世代崇拜太阳神阿波罗,而阿波罗的日子就是星期日,因此君士坦丁一世才会要求基督宗教教会改星期日为礼拜日。
当然后来君士坦丁一世击败了自己的妹夫兼政敌李锡尼,成为罗马帝国唯一的皇帝,结束了先前戴克里先所创立的两正两副的四帝共治的局面。当然这一星期七天的历法作息也扩及到全罗马帝国乃至于影响到日耳曼地区及北欧。当然原先这七位轮值的罗马神话的神祇也被换成了日耳曼及北欧神话的神祇,影响了英文对于一星期七天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