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北战争十个可能会让大家忽略的历史,当然这些历史也都左右了战争的成败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11月07日

美国北战争(American Civil War)是美国建国以来第一场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一场内战,南北两军四年下来的内战一共造成了61.8万人死亡,虽然美国的主权领土得到了统一,不过也造成南方各州的经济始终赶不上北方长达百余年。当然这场内战也有一些可能大家比较不会去注意到的“知识”。

内战开始的第一位牺牲的士兵其实死于意外

因为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主张废除奴隶制,引发南方农业州的不满,因而南卡罗来纳州于1860年12月21日率先退出美利坚合众国的联邦体系,但是境内位于查尔斯顿港内的萨姆特堡仍旧在北方联邦军的控制之下。
后来南方邦联军要求仍驻防在萨姆特堡内的北方联邦军交出要塞并撤离,但遭到萨姆特堡的要塞指挥官罗伯特·安德森(Robert Anderson)中校的拒绝。因此1861年04月12日邦联军开始炮轰萨姆特堡,但因为萨姆特堡的设计为海防要塞,要塞内的炮口主要是对外对海上的战舰船只,反倒对于来自背后的攻击却无计可施。因此要塞内的85名守军在坚守了34个小时后,要塞指挥官安德森中校决定投降并同意撤离,在结束战斗时双方都尚未有任何死伤。
不过就在邦联军欢欣鼓舞接收要塞并降下美国国旗鸣放礼炮时,其中一炮不慎引发火药爆炸而意外炸死了在现场准备离开的联邦军士兵丹尼尔·休(Daniel Hough)。

从开始到结束都在这栋房子里

虽然在南卡罗来纳州的查尔斯顿港内的萨姆特堡开了内战第一枪,但是南北两军的第一场正式的会战却是在三个月后的1861年07月21日开打第一次牛奔河之役(First Battle of Bull Run),当时邦联军司令官皮埃尔·古斯塔夫·图唐·博雷加德(Pierre Gustave Toutant Beauregard)将军将弗吉尼亚州居民威尔默·麦克莱恩(Wilmer McLean)的家征用为临时司令部。
后来在1865年04月09日,南北两军的将领也是在同一栋房子里就南方投降事宜进行谈判。

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支持邦联的前总统

1861年02月04日因为反对废除奴隶制的南方七州自行成立了美利坚联盟国(the 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简称邦联。而在新生的邦联众议院当中有一位新科众议员相当受人瞩目,因为这位邦联众议院议员就是美利坚合众国前总统约翰·泰勒(John Tyler)。 约翰·泰勒原本是美国第九任总统威廉·亨利·哈瑞森(William Henry Harrison)的竞选搭档而而成为副总统,只不过哈瑞森总统才刚上任一个月就因病去世,约翰·泰勒就依照宪法继任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由副总统继任成为总统。
在美国开打南北战争之后,在当时已经卸任总统职位的泰勒,就加入了南方成为众议员。不过在南北战争结束后,他并没有依叛国罪起诉,并不是他曾经是美国第十任总统的关系,而是他在上任邦联众议员的隔年就病逝了,躲过了战后的政治清算。

黑人士兵曾经长达18个月拒领兵饷

1863年联邦军开始招募黑人入伍从军,标榜只要入伍建立战功就能脱离奴籍,吸引不少黑奴加入。只不过入伍的黑人士兵一个月的兵饷只有10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但白人士兵的兵饷却可以领到13美元(约合人民币86元),而且黑人士兵兵饷领得比白人士兵少就算了,还要额外支付购买制服的费用。
因为兵饷待遇的不公引发黑人士兵的群情不满,因此他们进行了集体抗议,而抗议的方式就是拒领兵饷,尽管不领一毛钱,但还是无损于黑人士兵在战场上的英勇作战的表现。终于在1864年美国国会做决议要求军队给付黑人士兵与白人士兵相同金额的兵饷,并且还要补足先前所拒领的18个月的兵饷,以新规定金额给付。
不过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邦联军也有黑人士兵,而且邦联军的黑人士兵的兵饷从一开始就和白人士兵拿一样多的钱。

战争期间南北两军都有黑人士兵

联邦军打着解放黑奴的口号吸引黑人从军,而在主张保留奴隶制的邦联军其实也有相当比例的黑人士兵,只不过很多都不是自愿的,就如同成为奴隶一样只是为雇主卖命。所以在邦联军中的黑人士兵约有6,000至8,000人,而且还有约10万的黑人军夫在负责后勤的运送及工兵的工作。
因为联邦军的黑人士兵是自愿加入的,所以在战后联邦军中黑人士兵在陆军及海军都有超过10%的比例。

在邦联军允许找替身来代服兵役

美国最早实行征兵制的是南方的邦联,境内所有年满18岁至35岁(之后延长至45岁)的成年白人男性都必须强制服三年的兵役。当然这项规定引发了邦联民众的不满,认为是侵犯了个人的权利,当初南方的农业州之所以脱离美利坚合众国自组美利坚联盟国不正是因为联邦政府的废奴政策损及了农场主的个人权利。
于是征兵法案有了折衷的办法是只要受征召的对象,缴交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982.62元),就可以找其它人去顶替自己的兵役名额。这也就是为什么邦联军中会有黑人士兵的原因,因为他们都是让自己的雇主给抓去当上战场的替身。

其实南北两方在交战时都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战争的进行

历史教科书描述美国南北战争期间,北方的州是以工业为主,南方的州是以农业为主,所以北方可以靠工业生产所产生的利润来筹措战争的经费,南方只能勒紧裤带来打仗,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事实是无论是南方的邦联还是北方的联邦,两边都一样没钱。
在战时北方的联邦政府依靠税收所能提拨的军费最多只能应付战争所需的15%,即便加重税率所能应付的也仅提高到四分之一,其余的财政缺口只能向国外借外债,在战争结束时美国的战争外债已经多达2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6.79亿元)。
而南方的邦联当然更不好过,全部的税收所拨付的军费只能支应战争所需的11%,即便有英法两国私下的支援,还是有三分之一的开销得加印货币来因应,当然也造成了通货膨胀的恶果,最后急速贬值的邦联美元在战后遭到废止流通。南方州份即使重回联邦的怀抱,也因为经济基础遭到严重的破坏,贫困了将近一百年才得以与北方的经济水平拉近。

士兵的伤亡很多都不是战死在战场上

美国南北战争造成了联邦军36万人死亡,其中战死者11万人,邦联军25.8万人死亡,其中战死者9.3万人。所以总数61.8万丧生的官兵只有35.1万人是直接在战场上阵亡,而其它26.7万人则是在恶劣的战地环境下病死的。
因为南北战争期间的战地医疗的水平仍相当的落后,而且军医人手严重不足,但伤员又太多超出所能处理的负担上限。因此即使可能只是需要开刀取出弹丸的清创伤,军医也为了省麻烦干脆截肢,而且麻醉剂又是使用带有毒性的氯仿,加上在当时也没有细菌感染的知识。因此有不少士兵小伤也因为截肢搞成大伤,死在截肢的手术台上或是之后感染蜂窝性组织炎而并发败血症病死。

战争结束后八个月,美国才正式废除奴隶制

1862年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宣布废除奴隶制,当然引发了南部需要人力的农业州份的不满而引发南北战争。1863年林肯总统颁布了“解放黑人奴隶宣言”正式生效,其效力也适用于已经叛离出去的南部各州,尽管邦联境内的黑奴还没获得自由,但是在联邦的法律面上已经不是奴隶之身。
只不过一份政治宣言终究只是表明了林肯政府的态度,但美国的联邦宪法还没有一条成文的法条来实现这份宣言的目标。所以在1865年01月31日,美国国会通过了联邦宪法第十三条的修正案。只不过尽管如此仍需要全国超过四分之三的州的副署,其中也包括以另外成立邦联的叛乱州在内,才能正式写入联邦宪法里。
1865年04月南北战争结束时,这条宪法修正案只获得22州的副署批准,当时美国不含领地在内有36个州,想要让这条修正案正式生效至少需要27个州的副署批准,之后新罕布什尔州、南卡罗来纳州、亚拉巴马州、北卡罗莱纳州也先后依序副署批准,直到最后佐治亚州于1865年12月06日成为第27个副署批准的州而达到生效门坎,美国的废奴才有了正式的法律依据。
虽然并未加入邦联而留在联邦内却也是蓄奴州的特拉华州及肯塔基州拒绝副署批准这项宪法修正案,但是达成修宪并生效的当下,这两个州境内的黑奴也被赋予了自由之身。当然特拉华州最后也在1901年02月12日副署批准了宪法修正案,而肯塔基州则在1976年03月18日才跟进。
而美国最后一个副署批准废奴的宪法修正案的州是密西西比州,直到1995年03月16日,距离南北战争打完都过了一百多年。

迪克西旗其实只是部分军团的军旗而非邦联的国旗

因为美国南北战争的战场上,联邦军会举着星条旗来标示阵营,而邦联军则会举着红底蓝叉白星的迪克西旗,而星条旗是美国的国旗,所以会有些人会误以为迪克西旗就是邦联的国旗。
其实邦联的国旗在短短四年内改了三个版本,第一版在名称上也称为“星条旗”,而星条旗又改版了7星、9星、11星及13星的版本,而上下是红底中间是白色。之后到了1863年05月底又改为白底左上为正方的迪克西旗图样称之为“无暇旗”。最后在1865年战争结束前才在右边四分之一处加上红底称之为“血旗”。

而长方形的迪克西旗其实只是罗伯特·爱德华·李的军团所使用的军旗,因为李将军作为邦联军的统帅及名将,所以他的直属军团的军旗就成为了邦联军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