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了日本的丰臣政权为何历两世而亡?追根究柢男人“行不行”真的很重要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6年01月05日

丰臣秀吉是日本战国末期第一位实质统一了全日本,而且还有能力对日本以外的国家发动战争的领导人。但和刘邦及朱元璋一样出身卑微而最后一举登上高位成为天下人的统治者,为何没能像刘邦及朱元璋一样建立一个传承数百年的王朝,而丰臣政权仅传二世而亡,甚至于“丰臣”这个姓氏还在日本绝后。

身着盔甲的丰臣秀吉

丰臣秀吉出生于天文六年(1537年),虽然其貌不扬却靠着聪明才智逐步从最基层的家奴一路爬升到统领一方军团的将领,乃至于最后成为织田信长外派出去独当一面的方面军统帅。在天正十一年(1583年)因为织田信长在本能寺之变亡故而分裂的织田集团,丰臣秀吉不但抢先讨伐明智光秀而成为“为主君报仇”的功臣,还因为扶立织田信长的嫡孙织田秀信为织田家的家督,并以“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态势,迅速以军力摆平其它派系,而实际继承了织田信长的霸业,不但让织田信长的盟友德川家康,过去的同僚前田利家,甚至于扶植起来的织田秀信都得臣服于他成为家臣,实际权势如日中天。
天正十四年(1586年),天皇赐姓丰臣,任命为关白,而关白一职事实上就是日本的丞相,朝廷中最高行政首长,而在此之前关白一职一直由近卫家、一条家、二条家、九条家及鹰司家的五摄家轮流担任,而丰臣秀吉不但成为第一为非五摄家出身的关白,也是第一位武将及平民出身的关白,而且丰臣秀吉还打算让关白像征夷大将军开幕府一样成为丰臣家的世袭权位。
只不过丰臣秀吉以个人的强运及奇迹建立起来的霸业及政权,在他死后就迅速瓦解,关白一职也没能交接给嫡子丰臣秀赖又让五摄家给接收回去,甚至于丰臣家的家业仅传两世就灭亡,历史学家归咎其原因还是在于丰臣秀吉的出身而产生的先天不足问题。
日本的战国三英杰中,虽然丰臣秀吉是唯一出身平民,却也因为他是出身平民而没有世代效忠的谱代家臣当本钱家底。丰臣秀吉在白手起家的过程中,他身边的家臣都是靠他自己的个人魅力及手段拢聚来的,例如蜂须贺正胜、黑田官兵卫、加藤正清及石田三成。这些人侍奉丰臣家的时间短,所以彼此也缺乏信任,无可避免导致于后来的关原之战重演了织田信长死后集团分裂,过去的战友变敌人的内斗的惨剧。
此外丰臣秀吉的继承人的问题也处理失当,织田信长早在生前就已经让位给嫡子织田信忠去接手掌权,但因为织田信忠在本能寺之变中错误的对父亲愚忠而跟着殉死才导致织田家的继承纷争,但丰臣家的继承纷争却是丰臣秀吉自己搞出来的。
在日本战国三英杰中相较于织田信长有12个儿子10个女儿,德川家康有15个儿子5个女儿,丰臣秀吉仅只有3个儿子而且其中两个早夭,剩下的独子丰臣秀赖也仅只有1子1女,所以丰臣秀吉的家族是人单势薄。
永禄十三年(1570年)还仍旧是织田信长的家臣的丰臣秀吉在33岁获得长子羽柴秀胜,但是才活了六岁,他的长子就夭折了。之后一直求子不成的丰臣秀吉直到夺得天下登上高为了还仍旧膝下犹虚,原本已经死心想将身后的权位传给养子兼外侄的小早川秀秋,结果已年过52岁的丰臣秀吉又得次子丰臣鹤松,原本答应要传位给小早川秀秋的决定又反悔收回,这也导致日后小早川秀秋在关原之战阵前倒戈投靠德川家康的远因。
只不过好不容易老年得子的丰臣秀吉又因为丰臣鹤松福薄短命而三岁夭折又再次面临丧子之痛。后来彻底死心的丰臣秀吉在天正二十年(1592年)将关白及丰臣家督之位传给了另一个养子兼外甥的丰臣秀次,自己以太阁自居当“太上皇”仍在幕后掌权。
只不过文禄二年(1593年)才刚交棒给外甥丰臣秀次的丰臣秀吉又以56岁再次老年得子也成为身后独子的丰臣秀赖。结果丰臣秀吉又想反悔将权位转传给自己的亲儿子,因此在文禄四年(1595年)借口以丰臣秀次有谋反意图,不但剥夺官职流放出家,之后又为了斩草除根干脆连同丰臣秀次在内满门抄斩,而且亲丰臣秀次的人也遭到连坐处分。
所以庆长三年(1598年)丰臣秀吉死后,他自己搞出来的继承纷争的后患问题就出现了。两年后庆长五年(1600年)爆发了关原之战,丰臣集团分裂为东西两军,两方打出的名号均是为了清除危害丰臣秀赖的身边奸臣。结果这场内战,也让丰臣政权的守护力量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终于在庆长二十年(1615年),大坂城被攻陷,丰臣家自此灭亡。
追根究柢就在于丰臣秀吉没有扎实的家底又在继承人的交接上反复失当,而且丰臣家也没有兴旺的人丁,原本丰臣秀吉在白手起家拢聚来的直属家臣,因为丰臣秀次的事件而分裂,一些人对丰臣秀吉的私心而罔顾旧情感到灰心,加上像是德川家康、毛利辉元及上杉景胜当初会臣服也是靠高压武力逼迫,而非心悦诚服。也让“君子报仇,二十年不晚”的德川家康最终灭亡了丰臣家,并仅斩首丰臣秀吉唯一的孙子丰臣国松就轻易让丰臣秀吉的血脉绝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