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德国为何自称第三帝国,那么第一及第二帝国又是什么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18年03月02日

1933年01月30日,阿道夫·希特勒就任德国总理,此时纳粹德国正式诞生,只不过纳粹德国只是世人的俗称,在当时由纳粹党主政的德国并不这么自称,正式的国号为德意志国(Deutsches Reich)及大德意志帝国(Großdeutsches Reich)。

纳粹德国国会

不过阿道夫·希特勒却对自己执政下的德国有另一个称呼是“第三帝国(Drittes Reich)”,只不过如果排名第三,那么阿道夫·希特勒所认知的第一及第二帝国是哪两个国家?

神圣罗马帝国

843年强大的法兰克王国分裂为三个国家,其中东法兰克王国在911年独立另外成立了德意志国,这就是德国的国号起源。962年德意志国国王奥托一世接受教皇若望十二世加冕为“罗马人的皇帝”,自此神圣罗马帝国就此诞生,这就是阿道夫·希特勒所认知的“第一帝国”。
只不过就如法国文豪伏尔泰的评语:“既不神圣也不罗马更非帝国”。因为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并非世袭,而是由境内的七个选帝侯来推举产生,而且境内的各个王国、公国、自由城各自为政,甚至于还经常互相攻伐,所谓的神圣罗马帝国只是徒具虚名,直到1806年拿破仑·波拿巴的大军压境,迫使神圣罗马帝国的末代皇帝弗朗茨二世自去帝号,解散帝国,自此神圣罗马帝国瓦解灭亡。

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凡尔赛宫登基为德意志帝国皇帝

1848年日耳曼民族主义抬头,因此普鲁士宰相奥托·冯·俾斯麦推行了铁血政策大幅扩军,并且以武力排除阻碍德意志国统一的反对与障碍势力。1871年的普法战争,普鲁士击败了法国,而让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登基接受众人拥戴为德意志帝国皇帝,这就是阿道夫·希特勒所认知的“第二帝国”。
而德意志帝国在后来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及工业强国,甚至于在威廉二世时代还对外开疆拓土。这也就是为什么阿道夫·希特勒在全权掌控了德国的行政、司法及立法权成为独裁者还犹未满足,而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原因,因为他想重现德意志帝国昔日攻城略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