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中给皇帝、皇太后及皇后居住的寝宫,实际上到了清朝都有了其它的用途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01月04日

紫禁城是明朝及清朝两个朝代二十四代皇帝居住过的皇城,动工于永乐四年(1406年)至永乐十八年(1420年)落成,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与其说是皇帝一家所住的居家处所,不如说是一处社区。当然皇帝在偌大的紫禁城中就只住其中一座宫殿,当然太后及皇后、嫔妃都各有各的宫殿,而各宫殿也有各自的用途。

乾清宫

乾清宫从明成祖朱棣开始到明思宗朱由检都是明朝历代皇帝的寝宫及上朝与办公的地方,后来清朝入关之后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继承了这样的惯例也入住到乾清宫,虽然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也是以乾清宫为寝宫,不过在他晚年的时候就是到畅春园去养老,最后驾崩在畅春园内。
虽然乾清宫之后还是历代皇帝上朝的宫殿,不过到了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之后改到养心殿去睡,连同批阅奏章的办公室也改到了养心殿去。而乾清宫除了是上朝的会议室之外,也是之后接见外国使臣的会客厅。
虽然在明朝时,皇帝驾崩之后会停灵乾清宫,乾清宫做为办国丧的灵堂所在,等国丧办完送皇帝出殡去陵寝之后,收拾完下一任皇帝继续入住。但是到了清朝之后尽管继续做为国丧停灵办告别式的宫殿,尽管乾清宫有二十七张龙床,做为居住的寝宫的功能还在,除了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与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之外,之后的皇帝除非上朝,否则都不去乾清宫。

慈宁宫

慈宁宫在明朝时就是历代皇太后所居住的宫殿,而到了清朝之后唯一入住过的仅只有昭圣太皇太后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康熙二十六年(1688年)薨逝于慈宁宫内,与昭圣太皇太后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感情深厚的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就将这里做为太皇太后的停灵宫殿,甚至于舍不得出殡而原本想就地做为陵寝,后来让朝臣谏阻之后才作罢,之后的皇太后们也因为这个原因,没人敢入住慈宁宫。
就和乾清宫一样,后来的慈宁宫名义上仍旧是皇太后的居所,但实际上只有在举办有关皇太后的庆典,皇太后们才会移驾到慈宁宫一趟,但是晚上睡觉还是睡在自己所选择的其它宫殿去。所以在电视的清宫戏中,皇太后还住在慈宁宫,这纯粹是剧本瞎编的情节。

坤宁宫

坤宁宫在明朝时就是历代皇后居住的寝宫,不过在崇祯十七年(1644年)在李自成攻入北京之时,明思宗朱由检的皇后周氏就在坤宁宫自缢身亡,之后清朝的历代皇后就不曾再入住坤宁宫,结果坤宁宫就成为萨满教的祭祀神殿。
每天萨满巫师就在坤宁宫中杀两头猪来祭神,而坤宁宫中的三口大锅就日以继夜的不断烧柴烹煮猪肉。每天两头猪就丧命于坤宁宫中,无怪乎清朝的皇后们没人敢住在这里。
尽管如此,坤宁宫在名义上还是皇后的寝宫,所以清朝有四位在幼年即位的皇帝的新婚新房新房就在坤宁宫,分别是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及清宪宗爱新觉罗·溥仪。而皇帝与皇后大婚的时候,会在坤宁宫同居三日,之后才会各自回去自己生活的寝宫居住,之后每逢大年初一至初三,皇帝与皇后还是会再到坤宁宫同居三日,与皇帝同居在同一座宫殿的特权仅只有皇后一人才有。其它时间如果皇帝要召皇后侍寝,就是将皇后送到皇帝当晚睡觉的寝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