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风水太差,还是命运多舛,做为中央政府及国家元首的办公所在还不到十年的南京总统府之前世今生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0年12月13日

中华民国自建国以来,总统府一直是中华民国元首办公的机构名称,因为中华民国宪法并没有明文指定首都的所在,因此随着中华民国历史的多舛而迁都数次,可称为“总统府”的建筑也有好几处,但一般通俗被称为“总统府”的建筑物,除了现在位于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的台北总统府外,就是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的南京总统府了。

File:Presidental Palace at Nanjing main gate.JPG
原为中华民国总统办公所在的南京总统府

如今虽然被称之为“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但现在一般人还是习惯称呼“总统府”,占地面积约为五万余多平方米,除了有中国传统的庭园之外,也有西风东渐的西化建筑风格。
一开始最初在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原本是投降的陈友谅之子陈理所居住的归德侯府,洪武五年(1372年)陈理一家被流放到高丽,这处府邸就被闲置下来。直到永乐二年(1404年)明成祖次子朱高煦被封为汉王却没去封国就藩,而就在这一处府邸扩建为做为他的汉王府,到了永乐十五年(1417年)才被强迫迁往山东济南府安乐州就藩。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这里才被改为南京后军都督府。
到了清朝的时候这里就再扩建设置为两江总督府,因为两江总督在清朝时是个肥缺,所以两江总督府也相较于其它的总督府要富丽堂皇,因此清圣祖康熙及清高宗乾隆两位皇帝在南下江南巡视的时候都将这里当做行宫。

File:Xuyuan04.jpg
总统府煦园内的石舫

咸丰三年(1853年),太平天国攻占南京并建为首都,所以富丽堂皇的两江总督府就被指定为天王府,并扩建到空前宏伟的规模,到了同治三年(1864年)因为湘军攻下南京后就将天王府彻底付之一炬,同治九年在原来的地址再重建符合礼制规模的两江总督府。
民国元年(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这里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这里就成为了总统府,到了四月孙中山卸任临时大总统,由袁世凯接任,不过因为袁世凯拒绝到南京就职,中华民国首都只得从南京迁至北京,而这里就改设置为南京留守府。
民国十六年(1927年)因为北伐战争而让北洋政府瓦解,南京重新成为中华民国首都之后,这里又成为国民政府的办公所在。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2月初日军攻占南京后,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在日本人的扶植下这里又成为了中华民国维新政府的所在。直到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才由汪精卫所成立的“国民政府”给取代。
中国抗日战争结束后,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国民政府从重庆还都南京,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因为中华民国宪法正式制定颁行,因为蒋中正正式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一任总统,所以这里又再次成为中华民国的总统府,当然门楼大字就改挂“总统府”至今。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年初中华民国政府迁往广州,04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第三十五军不发一枪一弹进占总统府,之后这里又成为江苏省人民政府及江苏省人民政协的办公所在。
1980年因为江苏省的政府机构迁出到新的办公大楼,这里才1982年才以“太平天国天王府遗址”的名义做为古迹保存下来,1998年再改筹建为“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2003年对外开放,2004年被评定为4A级旅游景区。

File:中华民国总统府·南京·航拍.jpg
历经沧桑易主的南京总统府的风水格局

中华民国自1912年建国至今已经历经了一百零八年,南京总统府实际做为国家元首办公所在的时间不到二十年,虽然有人归咎于可能风水格局太差,但实际上也没有人说得出到底哪里风水差,为此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蒋中正就任总统第二年还耗资整修总统府门楼希望能改变风水,但终究还是改变不了“南京留不住皇上”的历史厄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