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给民间阅读的禁书却成为专制统治者治国的圭臬,还成为延续江户幕府二百余年稳定的方针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02月21日

在专制封建的古代,有一本书流传于帝王及统治者之间,却严禁在民间流传的禁书,虽然禁止百姓了解甚至于知道这本书的存在,却成为专制统治者必读的一本政治圣经,甚至于飘洋过海还成为了开创江户幕府五百年稳定基业的国策,而这本禁书就是“商君书”。

流传了两千多年的政治禁书却成为专制者必读的商君书

商君书的作者就是当年帮助秦孝公变法的商鞅所著,而商鞅所变之法虽然将秦国带往了强盛的霸道之路,不过也让秦国成为了极权专制的国家。虽然秦国因为极权专制而一统天下,但也因为极权专制而灭亡,但是商鞅所留下的商君书却让后世专制统治者奉为圭臬而严禁民间知晓与学习。
其中商君书中所提及的“驭民五术”,后来也成为德川家康所用来结束乱世稳定国家及幕府政权的既定国策。

愚民

商君书中有言:“民愚则易治”。统治阶级要更好的统治万民就要懂得控制人民的思想,让老百姓不能乱看乱听乱说,一些不需要知道的也不能让其知道。禁锢人民的思想。
在江户时代只有武士阶级才有资格读书,但所读的书也有限制,商人也仅最多识字的程度。一般老百姓的文盲比例偏高,不识字自然就不会看到或知道什么不该看的。

疲民

商君书中提及不能让老百姓太过于空闲,必须为了一日两顿而不断操劳,这样老百姓就会为生活而无暇去顾及其它事。当然没有心思去管政治上的事,更遑论造反。
关于这一点江户幕府的作法也是相同,农民们所耕作的土地都是大名们的封地,佃农每日辛勤劳作就是为了交租之余剩下的仅供勉强温饱。不耕作就没有饭吃,老百姓自然也没兴趣想其它的。

贫民

商君书曰:“家有余食,则逸于岁”。商鞅认为老百姓家中有存粮就会安逸于眼前的生活,不会去积极的耕作,只有让百姓家无积粟才会认真去开发土地。所以相较于其它诸侯国的十税三的比例,秦国的税制是十税五的重税,因为“民贫则国富,民富则国贫”。
而江户幕府的作法也是如此,利用对地方大名要求每年固定耗资靡费的参勤交代,除了损耗地方大名的财政无力造反外,顺便也间接让老百姓为了供养自己领地内的大名而家无积粟。

弱民

商君书曰:“民强国弱,民弱国强。治国之道,首在弱民”。意思就是民间力量强大,就会对国家威权形成挑战,所以将民间力量压到最低才是治国的首要课题。因此当年秦始皇在统一天下之后就收缴民间兵器,在咸阳统一镕铸为十二个铜人,镇摄天下万民,不让民间藏有私人武装。而这个政策一直延续至今。
而江户幕府更严格执行唯有武士阶级以上才有资格佩刀,一般平民或是商人身上敢携带刀械被发现了可当场斩杀,而可佩刀的武士阶级又以严厉阶级服从及武士道精神约束,不敢犯上作乱。如此达到了弱民之效。

辱民

商君书曰:“民辱则尊官”。阶级社会的人有身分贵贱之分,社会地位有等级之别,因此商鞅认为只有强化阶级等级的分别,统治者才方便统驭万民。所以秦法严苛让人民不敢轻易挑战官府权威。
而在江户时代,不仅平民与武士有身分之别,就连武士之间也有阶级之别,连所穿的衣料材质都有限制,身分低的武士如果穿着丝质较好的衣服就是僭越,可能会落得切腹谢罪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