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竟然是美国唯一设置在“敌国”境内的海外军事据点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0年07月24日

如果古巴是冷战期间,苏联架在美国咽喉上的一把匕首,那么关塔那摩湾就是美国刺在古巴心脏上的一根针。因为古巴是美洲唯一的共产主义的国家,也是过去苏联的附庸国中距离美国最近的,但美国却可以长期跟这个危险的邻居和平相处?

美国海军关塔那摩湾(Guantanamo Bay)的基地大门,可以看到特意标示的古巴地图上插上美国国旗

美国在世界其它国家都有海外军事基地,但能让美国在自己领土境内圈地设置军事基地的国家,很多都是有求于美国保护的盟国,但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却是唯一设置在“敌国”领土内的海外基地,当然古巴对于这个美国的海军基地犹如芒刺在背,却也无法直接收回,这当然也让美国在冷战期间即使有个苏联的小老弟在自家门口窥视也毫无所惧的原因。
1898年,就在美国与西班牙争夺殖民地的美西战争接近尾声之时,美国出兵从西班牙手中解放了古巴全境,在当年就在关塔那摩湾就划地建立了美国海军的海外基地。
1903年就在古巴独立建国之后,美国与古巴之间就签订了有关关塔那摩湾的正是租约,租金为2,000美元以金币形式支付给古巴政府,直到1934年才将租金调涨为4,085美元,不过租约的废止条件除了美国与古巴两国政府同时放弃或是美国单方面想终止才能结束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的使用权。
1959年古巴爆发了革命推翻了亲美的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政权,转型为美洲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当然如此古巴也成为苏联摆在美国门口重要的看门犬,但是美国也因此更有理由牢牢死咬着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不放。
掌权后的菲尔德·卡斯特罗因为不承认美国在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的合法性,因此拒绝收取美国要缴付的租金,因为他认为一旦收了这笔钱就等于承认允许了美国在关塔那摩湾的海军基地的使用权。这当然也变相让美国直接“免费”使用关塔那摩湾的土地及海湾。

正在驶离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

付费使用关塔那摩湾的土地都已经不获得菲尔德·卡斯特罗政权的认可了,更何况是免费使用,虽然古巴透过各种外交手段要求美国归还关塔那摩湾的土地并关闭其海军基地,不过美国就会搬出1901年签订的普拉特修正案来拒绝归还关塔那摩湾。为了怕古巴会来硬的以军事武力强行夺回关塔那摩湾,因此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关塔那摩湾基地的周遭布置了密集的地雷防护区。
1964年古巴停止向关塔那摩湾供水,尽管关塔那摩湾的基地还有战备蓄水5万平方米,但还是实施严格的节水措施,先从牙买加进口淡水应急,然后从美国本土的圣地亚哥搬迁了一座海水淡化厂到关塔那摩湾去,就是向古巴宣示即使断了生活用水依然还是有办法解决。
古巴在没办法强行武力收回,又没办法靠外交来解决,只能消极地采取抵制措施,除了断水外也断电,并禁止古巴人民到关塔那摩湾的美国海军基地去工作,不过奇特的是原先就已经在关塔那摩湾工作的古巴工人则不在此限,所以至今仍有两名年老的古巴工人可以光明正大的从关塔那摩湾的东北门出入到基地里头上班。
既然关塔那摩湾都有自己的海水淡化厂来解决生活用水问题,当然也没在担心古巴停止供电的抵制,所以在基地里头也有自己的一座小型的柴油发电厂,不过在2006年美国海军花了1,200万美元添置了四座风力发电机组以节省柴油发电的消耗。
关塔那摩湾不仅是一处美国海军基地,如今也是美国在古巴的一处小型民生小区,里头不但有学校还有各式类型餐馆,甚至于还有古巴境内唯一的一家麦当劳餐厅,尽管这家麦当劳餐厅的员工及消费者都是美国人。

关塔那摩湾的拘押中心

另外最近为人所知的就是里头还有一座监狱,而在关塔那摩湾的监狱所关押都是美国在阿富汗战争的战俘及抓捕911事件的基地组织的成员,因为美国政府宣称该监狱并非在美国领土之内,因此囚禁的囚犯无法获得美国宪法所保障的人权待遇。也因此传出了一些不方便在美国境内实施的拷问逼供的重大罪刑犯就会送至这里,好来进行一些非人道的精神及肉体上的羞辱虐待,所以进了这里就等于进了地狱一般,呼天不应唤地不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