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日本的天皇已经没有任何的政治实权,但是每天的工作还是相当忙碌,那么一天都在做哪些事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11月03日

天皇做为日本的国家元首,虽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后,相关的元首职权已经让渡给了内阁总理大臣,而成了无责无权的虚位元首。不过既然无需对国家发展的成败负责,也无权置喙国家政策方针的制定,甚至于连官员的任免都不能有任何意见,那么天皇一天的工作都在干什么?其实是很忙的。

批阅公文

天皇虽然实际上已经无权无责了,但是终究还是宪法所明定的国家元首,所以参众议院所表决制定修改的法律及审查的预算法案,内阁所拍板定案的行政命令,全都得形式上送交到天皇的办公桌上给天皇签字用玺才算生效。
而这些送交到办公桌上的公文,天皇唯一能做的只能签字然后盖上天皇国玺让公文效力生效,其它什么都不能做。既然只是纯粹签字用玺而已,内容是啥根本也不能驳回或是批注任何意见,天皇可以为了加快签批速度而跳过不看公文内容直接签字吗?答案是不行。因为即便无法对公文内容有任何的决定权,但是依照规定天皇还是得仔细阅读完内容后才可以动笔签字加盖国玺。
哪天内阁总理大臣或是参众议院的议长到宫中拜谒天皇闲聊国是时,天皇总不能连目前日本正在实行什么政策,或是内阁总理大臣换了谁当了都不知道。

接见外宾

各国的外宾到日本访问时,除了重要的国际政策上的问题得找内阁总理大臣会谈外,基于礼仪也是得进宫去和天皇打声招呼拜个码头,毕竟日本这个国家的元首还是天皇。当然接见外宾也是形式上的寒暄闲聊而已,实际上天皇也无权对日本的国家政策做出任何的承诺。
当然其它国家的王室到日本访问,负责接待的也是天皇的工作,尤其是现代很多国家的王室也和日本皇室一样只是象征意义般的存在,闲着没事串门子,当然天皇做为东道主就得欢迎招待。

主持仪式

裕仁天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过后发表了人间宣言,表明了天皇是人不是神的声明。但是实际天皇本身还是和英国国王及女王一样具有宗教教主的地位,因此一些宗教仪式的主持,也是少不了天皇要出席。
此外每年对全国的元旦祝贺文告也都是天皇要发布,而不是内阁总理大臣,而且元旦那天日本全体国民都在放假,但天皇得接见由内阁总理大臣所率领的文武百官的朝贺仪式。
当然如果日本遭遇了重大的天灾,天皇也得下乡去抚慰灾民给予打气,尽管去了也只是去看看听听灾民牢骚,实际上也决定不了任何赈灾决策,但起码心理层面的安抚有做到。


总结来说,天皇没有实权也做不了任何决定更不能过问干涉任何的国家决策,就纯粹只是走个表面形式。这么无聊的工作不但每天做,而且还没有职务代理人,还不准罢工。随便一个大企业的高层主管搞不好年收入都比天皇领得还高。
这份工作唯一的好处就是不会因为经济景气的问题而有减薪裁员遭解雇的烦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