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历史上十位太后,每一位都有左右朝局时势的权力,甚至于其中一位还当上皇帝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2年02月15日

中国历史上虽然是父权社会,历朝422位皇帝仅只有1位是女皇,但历史上还是有一些虽然没有皇帝的职衔,但却有与皇帝不相上下左右政局的权力,并对大时代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历史上这十位太后就做到了。

秦国宣太后芈八子

秦宣太后芈八子她是秦惠王赢驷的妃子,秦昭王赢稷的母亲,因为秦武王赢荡上洛邑去挑战周天子的九鼎,结果举鼎失败压断胫骨而亡。尚未成年的秦昭王赢稷在赵武王赵雍的护送下,返国继位。
因为秦昭王赢稷在继承王位时年仅19岁,所以朝政就由母亲宣太后芈八子代为摄政,因此芈八子也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为“太后”称号的帝王母亲,而且是第一位垂帘听政的女性。
她执政期间为了秦国日后东进兼并六国做好铺路,尽管不惜色诱秦国西方的强邻义渠的王,并为义渠王生下二子,在秦昭王三十五年(前272年)诱杀义渠王于咸阳的甘泉宫,并顺势出兵彻底灭亡义渠,让秦国吞并天下的大业无后顾之忧。

汉高后吕雉

汉高后吕雉是西汉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的元配正妻与皇后,当然她也是中国第一位皇后与皇太后。因为汉高祖刘邦在驾崩之时,继位的汉惠帝刘盈仅16岁,所以汉高后吕雉就遵循秦宣太后芈八子的前例垂帘听政来掌握朝局。
只不过汉高后吕雉虽然有秦宣太后芈八子的强势,却没有秦宣太后芈八子的治国手段与能力,她在掌权期间除了架空自己儿子汉惠帝刘盈的权力之外,还大肆整肃其它的后宫嫔妃,非自己亲生的刘氏皇子宗室及开国功臣,大肆重用吕氏宗族开启了外戚干政的恶例。
所以后来汉高后吕雉死后,她所扶立的孙子汉少帝刘弘也遭到废黜并处死,她生前所建立的吕氏外戚集团也遭铲除肃清。

汉孝文太后窦猗

汉孝文太后虽然不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皇太后,但她却是第一位掌握实权的太皇太后,她是汉文帝刘恒的皇后,汉景帝刘启的母亲,汉武帝刘彻的祖母。
因为汉孝文太后窦猗是忠实的道家无为而治的支持者及执行者,尽管汉景帝刘启继位时已31岁可以直接亲政,不过他因为非常孝顺且尊重他的母亲汉孝文太后窦猗,因此在执政风格上也受其影响。
后来汉景帝刘启驾崩了,汉武帝刘彻继位之时才15岁,尽管有亲生母亲孝景太后王娡在,但是已经高升为太皇太后的孝文太后窦猗还是一样出面对朝政指指点点,而汉武帝刘彻也不敢违逆祖母,凡有大事一定前去请示孝文太后窦猗,直到窦太皇太后死了之后,汉武帝刘彻才终于正式自己亲政。
因此汉武帝刘彻对于幼主登基外戚干政的事情阴影很深,因此晚年传位幼子汉昭帝刘弗陵时,就直接赐死了生母钩弋夫人以防再有太后挟子干政的事发生。

晋崇德太后褚蒜子

晋崇德太后褚蒜子她是一个传奇的女子,她一生垂帘摄政三次,辅佐六位皇帝,但并不是她强势爱权,反倒是让时势所逼得让她一个女流之辈来撑起东晋的半壁江山。
她嫁给晋康帝司马岳时,她的身分仅是琅琊王妃,咸康八年(342年)晋成帝司马衍驾崩,传位给弟弟晋康帝司马岳,她的身份就直接升为皇后,并腹中已怀了龙种。但晋康帝司马岳还没来得及看到长子出生也病逝了,遗留下遗腹子晋穆帝司马聃。做为才刚出生就成为皇帝的晋穆帝司马聃的母亲,晋崇德太后褚蒜子在群臣劝谏下垂帘听政来辅育幼子。
升平元年(357年)晋穆帝行冠礼后亲政,晋崇德太后褚蒜子交棒后退休。但晋穆帝短命仅亲政四年也病逝了,得年18岁。因为没有子嗣,传位给堂兄晋哀帝司马丕,但晋哀帝司马丕沉迷道家炼丹,结果搞垮身体,群臣不得已再度请出已经退休的晋崇德太后褚蒜子摄政。
晋哀帝司马丕因为服用过多丹药而毒死,晋废帝司马奕被扶立,而崇德太后褚蒜子再次退休。因为当时朝政已经由权臣桓温所把持。后来晋废帝司马奕遭废黜,桓温改立晋简文帝司马昱登基,只是晋简文帝司马昱只在位八个月就驾崩了,传位给年幼的晋孝武帝司马曜,晋崇德太后褚蒜子第三度被请出来摄政,虽然她并未掌握全面朝政,但因为有她在,权臣桓温也不敢太放肆染指篡位。在太元元年(376年),晋崇德太后褚蒜子第三度退休还政予晋孝武帝司马曜。

魏文明太后冯亭

因为与东晋相对时代的北魏奉行严厉的子贵母死制度,因此魏文明太后冯亭她只是魏献文帝拓跋弘的养母,而魏献文帝拓跋弘在继位时才11岁,就由养母魏文明太后冯亭出面摄政,当时她年仅24岁就当上太后。
皇兴五年(471年)正值17岁叛逆期的魏献文帝拓跋弘不满意养母魏文明太后冯亭长期摄政,而闹别扭禅让皇位给年仅5岁的皇太子元宏,自己当太上皇想跟魏文明太后冯亭分庭抗礼。而她当上太皇太后的时候年仅30岁。
承明元年(476年),受不了当了太上皇还要跟她分庭抗礼,于是魏文明太后冯亭秘密毒死了自己带大的养子魏献文帝拓跋弘,之后她和名义上的孙子魏孝文帝元宏连手执政,大力推行北魏汉化政策。同时也废除了残忍的子贵母死制度。

周则天圣神皇帝武曌

武则天是所有历朝历代的太后中掌握权力最大,甚至于享有的荣衔也是最高的,她不仅垂帘听政,也废立皇帝,甚至于她干脆直接篡夺自己丈夫及儿子的江山自己当皇帝。
她分别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及唐高宗李治的昭仪与皇后,她在当皇后时就与唐高宗共享权力,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与皇帝一同临朝执政的皇后,和唐高宗李治并称“二圣”。
唐高宗李治驾崩之后,她以皇太后的身份垂帘听政先后废立了唐中宗李显及唐睿宗李旦,载初二年(690年)她干脆直接登基当皇帝,改国号为“周”。
武则天在执政期间既重用贤臣也重用酷吏,她推行仁政也实行暴政,而且以女性的身份成为九五之尊,在父权社会中也成为挑战传统的特例。因此她的一生毁誉参半。最后在神龙元年(705年)一些仍效忠于李唐的大臣趁她病重之时,发动兵变要求她禅让还权给唐中宗李显。

辽睿德太后萧绰

辽睿德太后萧绰她是辽景宗耶律贤的皇后,只不过辽景宗耶律贤体弱多病经常请病假,因此许多朝廷奏章就是由萧绰来代为批阅,而辽景宗耶律贤还特别授权萧绰在审批奏章时可自称“朕”,等于军国大事都放权让她决定了。
乾亨四年(982年),辽景宗耶律贤驾崩,辽圣宗耶律隆绪继位的时候才12岁,而辽睿德太后萧绰也才30岁。正值孤儿寡母最无助的时期,睿德太后萧绰自己也没有外戚可以依靠,加上当时各地藩王都手握重兵,论血缘也有资格争夺大位。所幸朝中有忠心的大臣守卫稳住局势。
辽睿德太后萧绰是个铁娘子,她数度指示辽军去攻击北宋并大破宋军,与她同时代的知名人物除了杨家将之外,她也靠军事压力来强迫北宋签下澶渊之盟。
她在统和二十七年(1009年)还政给辽圣宗耶律隆绪时,辽朝的国力压过北宋而称霸北方。

宋应天保寿太后刘娥

宋应天保寿太后刘娥是宋朝第一位摄政的皇太后,她让史学家评价为“有吕武之才,却无吕武之恶”。她与汉朝的吕雉及唐朝的武则天并称,她尽管大权在握,专断独行,但她始终没忘记她只是个摄政的皇太后。
她是宋真宗赵恒的皇后,宋应天保寿太后刘娥也和武则天一样,在丈夫仍在世时就参与朝政,甚至于在宋真宗赵恒病重临终前受到大臣的推戴来代批奏章。乾兴元年(1022年),宋真宗赵恒驾崩,年仅11岁的宋仁宗赵祯继位,而宋应天保寿太后刘娥依遗诏担任摄政皇太后。
不过应天保寿太后刘娥的摄政并没有因为宋仁宗赵祯成年了而还权给他,依旧把持朝政到明道二年(1033年)即将临终前才放权。但是她在最后还是提出了一个任性的要求就是想穿天子的衮冕龙袍去参拜太庙。

清孝庄太后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

清孝庄太后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她是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的侧福晋,因为生了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母凭子贵才获称皇太后的称号。她终其一生并没有摄政掌权,但她对清太宗爱新觉罗·皇太极、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及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都有相当份量的影响力。
她记取了元朝及过去少数民族统治王朝的前例,她主张要重用汉人,也因此吸引了一些明朝降将降臣前去效力,例如原明辽蓟总督洪承畴。她的主张也奠定了清朝入关中原扎下统治基础的根基,一定程度化解了汉人排斥反抗的力道,而之后历代的清朝皇帝除了要学原有的母语外,也得会流利的汉语及读写汉字。

清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杏贞

清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杏贞原本是清文宗爱新觉罗·奕𬣞的贵妃,因为她生下了清文宗爱新觉罗·奕𬣞唯一的皇子也是后来的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后来母凭子贵,在后来英法联军攻陷北京城,清文宗爱新觉罗·奕𬣞出逃并且病死在承德避暑山庄时,她临危成为圣母皇太后,与当时清文宗爱新觉罗·奕𬣞的皇后鈕祜祿氏即后来的慈安太后共同执掌朝纲。
因为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杏贞的权力欲极强,即使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已经大婚亲政了,她还是处处干涉自己儿子的执政方式,后来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在19岁病死,尽管当时皇后阿鲁特氏已怀有身孕,她还是坚持从过继自己的外甥来继位,就是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继续以皇太后的身份垂帘听政。
后来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也大婚亲政了,原本记取了甲午战争战败的耻辱要推行西化新政,最大的阻挠政敌就是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杏贞,后来一场失败的政变。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被关进了中南海的瀛台彻底成为了傀儡皇帝,而慈禧太后叶赫那拉·杏贞继续以“训政”的名义实际执掌清朝的执政权直至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