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而精神不振时,除了喝咖啡之外还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提神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Unnews special zh.png
专题报导

2007年06月15日

有些人的生活习性就是喜欢当夜猫子,晚上的时候生龙活虎,到了白天就懒散得像条虫,不过有些时候非得熬夜而隔天又不得不早起的情况下,就有专家建议以下几个方法来抢救委靡不振的精力。

不要按延迟闹钟的按钮

其实有不少的人都会去使用延迟闹钟的功能,就是为了多贪睡十分钟,不过有科学家指出多贪睡的十分钟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身体并不会因为多贪睡的这十分钟而多恢复几分的精力,反而很可能重新又刚睡着就让延迟的闹钟给吵醒而导致更疲累,那还不如在闹钟第一次响的时候就马上起床。

一定要吃早餐

吃早餐可以让身体醒过来的作用,而且吃东西时心情也会比较愉快,只不过专家提醒尽量不要摄取甜食,因为甜食会在体内代谢成酸性物质,而且肠胃在消化糖分时也耗费不少的血液,相对流往脑部的血液就会减少而降低精神的复苏活力。所以熬夜过后还是多摄取蛋或肉之类的蛋白质食物,或是全麦面包、糙米、燕麦、荞麦之类的全谷类也能有效提振精神。
当然醒来的时间如果不是一大早而且以过早餐时间,只要在醒来后一个小时内吃东西也能达到提振精神的效果。

喝咖啡的时间要把握及注意

很多人都认为如果睡眠不足的时候可以喝一杯咖啡来提振精神,虽然这个认知并没有错,但是喝咖啡的时间却有很多人搞不清楚,就有专家提醒喝咖啡提神的时间应该是起床一个小时之后再喝为佳,因为在起床之后身体自己就会分泌皮质醇来唤醒还在睡眠状态的细胞,而在这个时候喝咖啡其实效果不大,而且还会造成咖啡依存成瘾的症状,而到后来咖啡得越喝越浓才有效果。

出门去上班

其实户外的阳光也能有效的唤醒还没睡醒的细胞,而且也能让身体的体温提升来调节生理时钟,当然外出时也尽量不要戴墨镜,因为眼睛直接被照射到阳光也能有效的提神。

开始工作

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没事做的时候就会闲到想睡觉,因此有些时候忙一些反而具有提神的效果,这也就是有些人会忙工作可以三天三夜不睡。当然上班时间可以来一杯咖啡来辅助提神,中午吃的东西也尽量清淡,毕竟一些味道重及油腻的食物会让肠胃系统为了消化这些东西又得调用血液而让脑部供血不足而减损精力。
重点是有事情可以专注,也是驱走瞌睡虫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