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最初做为地方的自卫队组织,为何后来可以战斗力强大到剿灭掉太平天国,因为这支军队的创办人用了诀窍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10月29日

太平天国在道光年间崛起,适逢中国遭遇西方列强入侵的乱局中又给清朝添上一笔,清朝开国时原本势如破竹的八旗兵及收编自明朝降军的绿营兵,因为承平已久而闲散毫无战力,导致碰上太平天国的农民军就兵败如山倒。以致于各省得自筹经费组织地方团练来当作自卫队,而湘军原本是湖南省自己筹组的民兵组织,为何到了后来成为了剿灭太平天国的主力部队,战力会突如其然的增强,这跟这支军队的创办人采取的办法有关。

湘军是由文官出身的曾国藩所一手创立

太平天国在道光三十年(1850年)在广西省桂平县的金田村宣布反清起义而崛起,并迅速的转战华南各省,咸丰二年(1852年)太平军攻入湖南省,而开始有人自行筹组团练来抵抗太平天国的入侵,咸丰三年(1853年)曾国藩正式统合湖南省的地方团练势力成立了湘勇,初期做为湖南省自己地方的自卫武力。
湘军在成军初期,毕竟是书生带兵,所以在遇上太平军时是屡战屡败,但也屡败屡战,直到后来在湘潭取得成军后的第一场胜仗,于是在朝廷的允许之下开始出省作战,逐渐成为攻打太平天国的主力战斗部队。

湘军到后来成为清朝的正式武装力量

湘军之所以会从一支由书生领军的地方募兵团练,战力增强到可以直接与正规的太平军作战,甚至于成为平定消灭太平天国的主力战斗部队,除了曾国藩在成军之时订立的严格军规,要求每一名士兵绝对无条件服从之外,还有稳扎稳打的作战方式,先建立深沟高垒的营盘之后,再思考如何迎敌。
而另外曾国藩在创立湘军之时还用了另一个简单的方法来提升部队的战力,那就是给付丰厚的军饷。因为在古代常有苛扣军饷的丑闻而影响到了士兵的战斗意愿,而曾国藩也深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道理,因此他所创立的湘军除了在战场有坚实的根据阵地外,也给足额且比其它的部队更多的饷银来激励士兵的士气。让士兵在战场上及个人生活均无后顾之忧可以专心的战斗。

湘军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只忠于雇主的雇佣兵

在当年清朝的绿营兵与八旗兵的月俸饷银才2两,但是湘军士兵的月俸饷银却起码有4两2钱,足足多了一倍有余,一年算下来差不多就和一个知县的年俸本薪差不多,每个士兵都给付4两2钱,养一支湘军至少几十万两跑不掉。以当时的物价,4两2钱足足可以让每个湘军士兵养活一家老小还有富余。
除了每个士兵该有的本俸饷银之外,曾国藩还慷慨的定下战功奖励办法,上阵杀敌一人赏银10两,如果战场俘虏活捉敌军一人赏银20两,倘若阵亡抚恤金60两。在这样不吝给予赏金的鼓励下,湘军的作战当然越打越强,最终攻下城厚高垒的南京一举灭掉太平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