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士兵衣服上的“兵”及“勇”到底有什么区别?虽然在地位上并没有什么不同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3年10月12日

清朝的士兵的衣服上都有大大的“兵”及“勇”字,虽然都是部队的基层士兵,但是为何会有兵及勇的区别,到底差别在哪?兵及勇的地位何者为高?

清朝的基层士兵衣服上的兵及勇到底有何区别

清朝在建国初期的主要武力为八旗兵,而八旗兵除了根红苗正的满洲八旗外,还有后来招附的汉军八旗与蒙古八旗,而这些八旗兵就成为清朝在入关后打天下的基础部队,当然八旗兵的基层士兵的衣服上仍旧是个“兵”字。
当然在灭掉南明之后,清朝朝廷为了慰劳协助打天下的八旗兵,定期发给终身俸性质的禄米,而且不仅发给曾经参战过的八旗兵,而且连这些参过战的老兵后代子孙都可继承这项礼遇。结果长期接受朝廷豢养的八旗兵到了康熙朝的时候,已经成为了腐败毫无战斗力的特权阶级。康熙十二年(1673年)激起的三藩之乱,养尊处优日久的八旗兵,在战争初期根本就兵败如山倒,打不过兴起叛乱的三藩之兵,结果搞到清朝朝廷还是得另外招募汉人组成绿营兵来讨伐叛逆。
而虽然另外招募而非八旗体系的绿营兵,不过仍旧让清朝朝廷视为正规军,因此绿营的士兵的衣服上仍旧是个“兵”字。

其实“勇”和“兵”还是有所差别

但绿营的制度基本上还是参照八旗采职务世袭来维持兵员规模,但是因为绿营兵的薪饷微薄,不少的绿营兵的兵饷根本养不起家,因此只能兼差赚取额外收入,很快地在没有战争的时期,绿营兵也跟着腐败堕落。
后来道光三十年(1850年)因为太平天国的崛起而席卷了江南半壁江山,不但八旗根本无能为战,就连绿营也腐朽到毫无战力,搞到地方督抚只能自行募兵来抵御太平天国的攻击,甚至于地方招募的乡勇,也后来获得清朝朝廷的承认也成为合法武力,只不过地方官衙所自行招募的部队的士兵的衣服上就绣上“勇”字以示区别。
原本招募的乡勇其实只是临时的应急的雇用兵,不过因为作为正规军的八旗兵及绿营兵已经腐朽到没法打仗,结果这些因为应急而招募征集的乡勇就取代了八旗及绿营这些世袭的职业军人而成为清朝的正式国防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