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是满族统治的王朝,所以在朝堂之上议政,皇帝说的是满语还是汉语

来自伪基新闻

2010年01月09日

清朝是中国最后的封建朝代,当然也是第二个非汉族建立的王朝,众所周知清朝的统治阶层都是满族,而满族实际上就是历史上的女真族,所以满族不但有自己的语言,也有自己的文字,而清朝的皇帝在上朝时究竟是说满语?还是如电视剧演的讲大家都听得懂的汉语?其实答案是你想不到的。

清朝的皇帝上朝

清朝龙兴于关外,还在东北时上朝自然讲的是自己的满语,因为当时蒙古已经臣服归顺,所以清朝的统治者还要会讲蒙古语,因为投降的明朝汉臣终究是少数,所以汉语尚不是主流。不过在顺治元年(1644年)入关定都北京之后,因为自命为中国的皇帝,因此自此清朝的皇帝在还是皇子时就得修习三种语文,满语、汉语及蒙古语。
在顺治朝的时候,因为清朝才刚入主中原,因此在上朝议政之时还是以满语为主,而在当时的汉臣为了能在庙堂为官也只能迁就学习满语。
到了康熙朝因为推动满汉和谐,而且这时入朝为官的汉臣人数也增多了,所以皇帝在上朝时也开始要会双声带议政,与满臣讲满语,与汉臣讲汉语,这情况一直延续到了雍正朝也是如此,不过在雍正朝却多了一项新规定就是满族子弟在参加科举时要加考汉语听说写,如果考试不过不能录用,反倒是满族人得强迫学习汉语了。

清朝皇帝与群臣议政

到了乾隆朝,虽然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废除了自己父亲订定的政策,在科举时不再加考汉语,不过政策实施了十几年,有不少的满族子弟一方面也得和汉人之间往来交流也都会说会读汉语汉字,所以在朝堂之上即使是满臣也都会讲汉语了,因此皇帝在使用满语的时机只有在正式庆典仪式及私下与满臣闲话家常时才说。
过了道光朝到咸丰朝之后,因为太平天国兴起加上欧美列强侵扰,使得汉臣的地位压过了原有的满臣,整个大清朝都得指望后来兴起的汉臣如曾国藩、左宗棠及李鸿章等人来扶危救难,所以在上朝时汉语成为了清朝庙堂之上的主要语言,所以皇帝需要说满语的时间更少了。
根据末代皇帝清宪宗爱新觉罗·溥仪的自传回忆到,他会说的满语仅只有“起”,毕竟在他还没退位前就根本还没亲政,最多在仪式上坐在龙椅上接受群臣朝拜,群臣在拜完得依例让群臣起身。所以清朝最后一位能说流利满语的皇帝就是光绪朝的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