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后宫嫔妃的俸禄及待遇是怎样?其实放到现代的标准来看,等级最低的收入还不如上班族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6年10月01日

在连续剧中看后宫嫔妃过着锦衣玉食的奢华生活,前呼后拥还能有时间勾心斗角去争宠,但实际上后宫并没有一般人想象中的那样,就以清朝为例,一个等级最低的嫔妃的收入还不如现代的一般上班族。

后宫生活雍容华贵只是表象

清朝的后宫阶级森严,当然也如同关厂一样也有品级之别,员额编制也有规定,皇后一人,皇贵妃一人,贵妃两人,妃四人,嫔六人,贵人、常在及答应则已经算宫女了则员额无限制。
虽然后宫中皇后以降所有的女性都有资格让皇帝临幸,但像贵人、常在及答应都已经跟宦官一样在做服侍打杂的工作,因此也不太可能让皇帝瞧上眼,所以嫔以下的后宫女性别说有自己的宫殿了,连自己的房间都没有,只能群体挤在一个房间里的通铺里过日子。

后宫的身分品级森严

当然因为后宫的等级区别,当然如同官场一样依据品级当然也有不同的俸禄,但是相较于官员的俸禄,后宫妃嫔们的俸禄可以说只能算是零用钱而已。而清朝的货币换算为今日的币值,黄金一两约合人民币3,000元,白银一两约合人民币300元来算。
皇太后年俸黄金20两,白银2,000两(约合人民币66万元),皇后年俸白银1,000两(约合人民币30万元),皇贵妃年俸白银800两(约合人民币24万元),贵妃白银600两(约合人民币18万元),妃年俸白银300两(约合人民币9万元),嫔年俸白银200两(约合6万元),贵人年俸白银100两(约合人民币3万元),常在年俸白银50两(约合人民币1.5万元),答应年俸白银30两(约合人民币3,000元)。
虽然后宫这些后妃嫔的等级所得的例银差距相当大,但这些钱其实并不是她们生活费,因为吃穿用度的开销并不在这些钱里头,这些钱就是给后妃嫔用来买自己要用的化妆品及打赏贿赂下人用的。

后宫的女人之间因等级有别而份际不可踰越

虽然后宫各个等级所得的年俸只是她们的零用钱,吃穿用度另外配给,但配给的额度也是依等级来分,但实际细分下来即便是身分最高的皇后一天所分下来的其实也没比最低的答应多,原因是内务府每天配送的膳食,等级越高的越多,但相对的等级越高的服侍的人也越多,皇后一个人一顿饭自己能吃多少?吃剩的还不全都分享给了服侍自己的宦官及宫女吃了,同样的道理即使等级最低的答应,每天分配到的膳食也是除了自己还有两个宫女的份。
而后宫每天能吃的不外乎就是鸡鸭牛羊猪肉而已,水果还得看季节,因为清朝的首都北京距离海岸线有相当长的距离,古代又没有冷冻运送技术,所以即使是皇帝自己想吃海鲜也是一件极不容易的事。

其实后宫就等于是皇帝圈养的宠物

结论是虽然在后宫生活不愁吃穿,但一天能吃多少喝多少,穿什么衣服,每天要做什么都有成规限制,除了做为皇帝生儿的工具外,连教养都不是自己能干预,也就等于是皇帝圈养在华丽的笼子里的宠物,没有行动自由。除非皇帝出宫去避暑山庄度假才有机会跟着一起去,否则进了宫门就终其一生只能在既定的生活区域活动,如同无期徒刑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