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几个未解之谜,至今仍是众说纷纭,虽然有大半都被解释为稗官野史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1年11月07日

清朝是目前中国最后的一个封建王朝,也是离现代最近的王朝,但是对于这个朝代在历史记录上仍旧有一些被解释为稗官野史的未解之谜,而这些历史谜团至今还是无解。

“大清”的国号起源

中国历史上的朝代,大都是以开国君主原本的册封地爵位来做为开朝的新国号,自元朝之后则是引经据典取其祥瑞之意来成为新朝代国号,但是清朝的国号来源出自于哪里至今仍是众说纷纭。
天命元年(1616年),建州女真首领爱新觉罗·努尔哈赤正式扯旗反明,建国号为“金”,史称“后金”。到了天聪十年(1636年)后金第二代大汗爱新觉罗·皇太极正式称帝,改元崇德,并将国号改为“大清”。但是为何弃置原本的“金”的国号不用,改用“大清”,而且大清的国号的源由出于何处,到现在没有人能解释。就连清朝自编的清史也没有记载。

瞎子断出国运

据说睿亲王爱新觉罗·多尔衮在打进北京城之后,接了六岁的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入主紫禁城。后来某日在北京的青龙桥上遇上了占卜的瞎算命师,他于是向瞎算命师问:“关外的军队能坐得了关内的天下吗?”瞎算命师毫不犹豫的回答:“能”。睿亲王爱新觉罗·多尔衮喜出望外,于是接着继续问:“那能坐多久?”这回瞎算命师没有正面回答问题只说了:“天下得于摄政王,亦失于摄政王;江山得于孤儿寡母,亦失于孤儿寡母”。
事后清朝的历史演变恰恰印证了瞎算命师的预言,让清朝入主中原的就是摄政王爱新觉罗·多尔衮、孝庄皇太后及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而最后断送清朝江山的就是摄政王爱新觉罗·载沣、隆裕皇太后及清宪宗爱新觉罗·溥仪。

顺治出家之谜

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他的身分比较特殊,因为除了是清朝第一位进关入主中原的皇帝,也是清朝第二代皇帝,当然也是整个清朝第三代君主。当然他幼年即位,他坐的江山都是他的叔伯辈帮他打下的,不过根据正史记载,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是在顺治十八年(1661年)因天花急症而猝逝,得年22岁。
不过根据正史及野史都有记载,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相当宠爱皇贵妃董鄂氏,在顺治十七年(1660年)病逝之时,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悲痛欲绝,甚至于有看破红尘出家为僧的想法。不过就在皇贵妃董鄂氏去世后约半年,清世祖爱新觉罗·福临就如殉情般的紧接着驾崩,而且采用火葬,骨灰放置于清东陵的孝陵。除了堂堂的九五之尊的葬礼竟然是以火化的方式处理,虽然可解释为防天花之毒传染,但依旧说服不了顺治出家的传闻。

雍正遭暗杀而无头之谜

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除了是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的第四子,也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父亲,尽管在位仅13年却是上承康熙与下续乾隆两个盛世,相较于康熙及乾隆两个世代,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的雍正时期在后世的评价偏向于严酷冷血。只不过很多人忽略了若没有雍正年间的大胆改革,岂能开启后续乾隆年间的盛世再现。
不过也因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的改革措施也得罪了不少既得利益者,因而有关他的流言野史也特别的离奇。例如有盛传雍正十三年(1735年)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暴亡并非如正史所载是病死,而是遭仇家给暗杀身亡,而刺客正是吕留良之女吕四娘,并且暗杀之后还取走了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的人头。只不过目前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的陵寝清泰陵严禁考古挖掘,因此尸身是否有头也无从证实而成为千古之谜。

乾隆身世之谜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身世一直有民间传说其实是汉人之子,有一说是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还是雍亲王的时候,因为汉臣陈阁老家新诞生了个男婴,而雍亲王府也出生了个格格,结果雍亲王爱新觉罗·胤禛让陈阁老家将新生的男婴抱进王府祝贺,结果还回去的时候却是以雍亲王府的女婴掉包。甚至于还有一说,其实雍亲王府掉包的男婴其实是天地会总舵主陈近南的子嗣。
但是无论哪种说法,都只是民间传说,因为雍亲王爱新觉罗·胤禛自己根本不缺男嗣,没必要为了传承香火而偷抱别人家的儿子,即便掉包了,日后也不可能将皇位传给汉人之子。因此有关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身世之谜就在出生地上有了新的出入疑点。
因为根据清史稿记载,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子夜诞生于北京雍亲王府东书院如意室,生母为纽祜路氏。不过却有另一个说法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并非在王府出生,而是在承德避暑山庄内,而他的生母也非纽祜禄氏,而是另有其人。因为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在给已经禅位为太上皇的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写诗祝寿时也写到:“敬惟皇父以辛卯岁诞生于山庄都福之庭,跃龙兴庆,集瑞锺祥”。在诗中的句子不就暗喻是诞生在避暑山庄。
凡是清朝的皇室子弟凡是出生时都会将时间及地点记录在宗人府的宗谱玉牒里,况且这是要祝寿的诗,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不会犯这么胡涂的错将自己父亲的出生地点搞错。即便清仁宗爱新觉罗·颙琰一时粗心大意写错了,这诗是要呈给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看的,他本人看了地点写错了不可能没有任何纠错的反应。所以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出生之谜至今仍旧是无解的传闻。

光绪死因之谜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月二十一日晚,年仅38岁的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驾崩,就在他死后还不到一天,慈禧太后也病逝了,在短短不到24小时,大清帝国就同时失去了两位最高领导人。所留下的疑团还不仅于此,最启人疑窦的是一位正值壮年的年轻皇帝怎么会突然就无预警暴毙了,而且还死在一个风烛残年的老太后之前。
虽然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的死因在2003年在考古学者的采样化验下获得证实,这位年轻皇帝是遭人下毒暗杀的。但是谁有那个本事及胆子敢去毒杀一位皇帝,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尽管遭到剥夺实权并遭软禁在中南海中的瀛台之上,但他并未遭到废黜而失去帝位,所以所软禁的瀛台也是禁卫森严的地方,饮食也受到相当程度的控管,要在一位皇帝的膳食中下毒,若没有更高权力的人的授意默许,根本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尽管依动机及能力都指向是慈禧太后下令毒杀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但因为疑似是执行者的张兰德与崔玉贵两名太监在晚年都守口如瓶,因此谁下手毒杀了清德宗爱新觉罗·载湉?至今仍是有线索却无证据的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