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户幕府保守顽固的闭关锁国,何以还能维持两百余年的太平盛世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6年07月31日

日本历史上一共出现了三个幕府政权,鎌仓幕府、室町幕府到江户幕府,前两个幕府虽然架空了天皇的权力,但也让底下的大名及武士割据作乱而进入了连年征伐的战国时代,唯独江户幕府时期虽然也是分封裂土,但江户幕府存在的两百余年却是息兵止战的太平盛世,如果不是黑船事件造成的强制开国,引发幕末的尊皇倒幕运动,可能江户幕府的太平日子还能继续下去。

江户时代也曾经是个和平时代

江户幕府时代对社会各个职业作等级的划分,如同印度的种姓制度一样,层级分明,世代世袭,阶级间的隔阂也难以逾越。也结束了战国时期以下犯上,只要有能力就能翻身夺权的事,也不再出现如丰臣秀吉那种平民出身的枭雄。
因为江户时代的社会发展稳定,也不再出现大规模的武装冲突与战事,所以日本的人口在两百余年间成长了一倍之多,到了18世纪已有3,000多万人。而江户幕府靠以下这些方法来维持了锁国后社会的稳定发展来维系住自身的政权。

每年的参勤交代

江户幕府为了防备分封各地的大名割据一方蓄积实力造反,自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开始强制要求各地的大名每年要参勤交代一次,轮流到江户去供职一年,之后再回自己的领地一年后才又得再赴江户供职,而且妻小得定居江户当作人质。
因为幕府要求大名在参勤交代的往返旅途中必须摆出合乎自己身分的排场,而石俸越高的大名的排场也就越大,这样参勤交代的队伍少则数百人,多则上千乃至上万,而动员这么多人的排场所费不赀,除了可以消耗大名的财力之外,这么多人沿途的吃喝住也带动了地方市镇的经济繁荣,毕竟一支参勤交代队伍就是一支庞大的消费团,带动商旅、货运、航运及娱乐的商机。

农民有相当程度的社会地位及自主权

在江户幕府时代有严格的阶级区分制度,社会阶级大致分为士农工商,士指的就是武士,包括幕府将军及藩国大名与所属的藩士,这个阶级的人是唯一可佩刀的统治族群。而农民则是第二层,也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约占高达八成的比例,也是幕府税收的唯一来源。
尽管在江户幕府时代全国的地都是幕府及各藩国大名所有,农民只是为大名耕作的佃户,所辛勤耕种出来的农作物都得交租给领主,但是实际上各地的领主也只管收租,并不干涉农民的日常生活的大小事,除非发生了纠纷及案件才会出面处理。
农民有较大的自由来决定耕作方式,提升农作物的产量来让交租之余有更多的余粮来让自己温饱。而且农暇之时也可以到寺庙或私塾来读书识字,生活过得自在,没有政治上的压迫,自然没有人想造官府的反。

有条件的贸易带动了偏远地区的繁荣

江户幕府时代虽然实行锁国政策,但是仍旧保留了对马府中藩的长崎做为唯一的对外贸易的特区。毕竟在江户幕府建立初期,发生了岛原之乱,日本的天主教徒发动了起义来对抗江户幕府,虽然江户幕府出动了10万大军辗压剿灭了造反的3.7万的天主教徒,因而除了宣布天主教为邪教予以取缔外,也驱逐了被认为是幕后支持的英国与西班牙等外国商人与传教士。因为荷兰在当时是唯一协助江户幕府平乱的国家,因而特准成为唯一可继续与日本贸易的欧洲国家。
而会发生岛原之乱的岛原藩本身就是土地贫瘠且经济实力不高又远离政治中心的偏境地带,而岛原之乱的发生也是官逼民反的结果。所以开放长崎做为唯一的国际贸易的特区,也是改善了九州岛的经济环境,带动就业与商贸收入的措施。
没法完全依靠农作来养活自己的九州岛各藩的平民,就只能依赖国际商贸来进出口货物做为养家糊口的方式。只要能吃上一口饱饭,自然也不会有人要再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