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三十八年的太平轮船难,因为大时代变迁的无奈,而使得船难赔偿成为最终无解的哀伤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6年10月05日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海上船难,被称之为“中国版泰坦尼克事件”,而这起船难不仅有多位党国名人罹难,也因为大时代两岸分治的现实而使得受害者求偿无门。这是“太平轮沉没事件”。

太平轮原是往返上海与基隆两地的邮轮

太平轮是中联企业公司所属的客货运中型轮船,主要往返于上海与基隆之间的航线,因为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第二次国共内战,北平无流血开城而平津会战结束,东北及华北大部已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手,而解放军的兵锋直指长江以南,在当时虽然南京及上海还仍在中华民国的掌控中,但战局失利的悲观气氛已传染了当时的党政及企业要员及民众。
而在解放军即将兵临上海市的前夕,许多党政军及企业要人都想赶搭最后上海往基隆的一班船。当然原本只能搭乘500人的太平轮却硬是塞进了1,000人的逃难乘客,船上还装载了600吨钢条,东南日报的印刷设备与白报纸100多吨及中华民国中央银行的重要文件1,317箱,在客运及货运双超载的情况下,太平轮只能在夜晚冒险出航。

太平轮停泊在上海黄浦码头的最后影像

因为毕竟是逃难船班,因此太平轮全船灯火熄灭,摸黑航行,为了就是怕成为已经逼近上海城外的解放军的炮击目标。就在晚间23点45分在舟山群岛的白节山附近海域不慎撞上了由基隆出航至上海的建元号货轮,而将建元轮给撞沉,建元轮72名船员溺毙,仅3人被救上太平轮。
而在太平轮撞上建元号货轮时,建元轮在沉没前曾经发出求救信号,而在邻近海域航行的盛京号货轮接获建元轮的求救信号赶来时,建元轮已经沉没,随即关心还没沉没的太平号客货轮是否需要协助?结果太平轮的船长却向对方表示一切安好而又继续启动引擎航行,当然盛京轮获得没事的回复也就随及远离。但没有人注意到的是当太平轮撞上建元轮的时候,船体已经因为撞击而刮破一道裂痕而开始渗水,但当时船上所有人除了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之中,也在为逃离战乱之地而庆幸中,没有人会注意未来一分钟后即将发生的致命危机。

太平轮乘客在出航前的最后身影

根据事后生还的人回忆表述,当冰冷的海水在渗入船舱底层,结果接触到滚烫的锅炉后因为冷热相触而产生了气爆,当场让船身给炸破一个大洞而快速的倾斜并沉没。
结果太平轮因为人员及货物超载而快速沉没,而且更让落海的乘客的处境雪上加霜的是,原本可以成唯一生机的盛京轮已经驶远,太平轮在沉没前也来不及发出求救信号,这1,000多人在元月冰冷的海水中在一片漆黑的夜晚又不知陆地在哪个方向的情况下载浮载沉,虽然之后有几艘船只行经附近海域但在夜晚视线不良的情下没有人发现海中有大量的落水者,有绝大多数的人因为失温加上也已绝望失去了求生意志而葬身海中,最后在隔天清晨澳大利亚皇家海军的军舰航行至附近海域时,见到海中有落水者而救援上船时,仅存34人。之后舟山群岛的渔民又陆陆续续在海中救起了其它落海的乘客,总计太平轮的生还乘客有50人。

太平轮的船难事件成为当年度年初的报纸头条新闻

虽然船难之后中华民国的上海地方法院判决太平轮所属的船东中联企业公司必须承担船难赔偿责任,结果中联企业公司所投保的产物保险的负责保险公司“上海华泰保险公司”又在事件后恶性倒闭,使得事件赔偿得中联企业自负所有的赔偿责任。
高达九成死亡率的严重船难,加上违法超载,未依规定航行既有航线,种种的事故责任所产生的责任赔偿金额已超出中联企业公司的财政负担,而使得中联企业也宣布破产。而中联企业旗下的五艘船,两艘遭到强制扣押在高雄港内,两艘在五月份上海让解放军给占领时顺便接收,而剩下的一艘华联轮在民国四十年(1951年)因东北季风影响触礁沉没,结果太平轮的船难事故的赔偿最后不了了之,徒增生还者及罹难者家属无解的哀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