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王朝在高度师法中国的情况下,在五百多年的国祚历史居然从未出现宦官干政,其实因为朋党互斗就已经占满了舞台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7年12月14日

朝鲜王朝自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太祖李成桂开朝立国到隆熙四年(1910年)纯宗李坧退位接受日本吞并灭亡为止,国祚共五百一十八年。朝鲜王朝高度师法中国,无论服饰衣冠,典章制度到民俗思想无不像中国致敬,但这五百一十八年的历史,朝鲜居然完全没有像中国一样出现宦官擅权乱政的情况?!甚至于连一个有影响力的权阉都没有,这让中国的历史学家感到匪夷所思,这得从朝鲜的政治国情来看。

朝鲜国王在国内的地位宛如皇帝一般

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高丽右军都统使李成桂原本奉高丽禑王王禑之命要犯境明朝的辽东,不过在阵前倒戈发动兵变迫使高丽禑王王禑退位,改立旗子高丽昌王王昌,李成桂权倾高丽朝堂,一年后又废高丽昌王,改立高丽恭让王王瑶,直到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李成桂废黜傀儡国王高丽恭让王王瑶自立为王,是为朝鲜太祖,到目前为止朝鲜的历史也和当年中国的宋太祖赵匡胤一样,手握重兵的大将兵变,然后废黜幼主自立。
朝鲜立国之后高度向宗主国明朝仿效,不但直接使用明朝皇帝的年号纪年,就连朝廷制度及官员服饰都是完全照抄明朝款式。所以当然在朝鲜的宫廷里也有去势的宦官,虽然在明朝各藩王的王府里也有宦官,但朝鲜王宫里的宦官和明朝藩王王府里的宦官还是有所差别,因为所伺候的主子身分地位大不同。因为朝鲜国王在名义上是明朝皇帝的藩臣,但实际上仍是独立国家的国家元首,因此朝鲜在制度上得向宗主国称臣纳贡,但朝鲜国王本人并不需要进京拜谒皇帝。
既然一样是服侍一国之君,为何朝鲜的宦官就没法像中国的宦官一样权倾朝野,一手遮天,翻弄政权,其实有两大势力压得朝鲜的宦官根本出不了头。

朝鲜文官的势力强大

因为朝鲜的典章制度是完全模仿自中国,自然朝鲜也有科举制度来产生文官体系。因为朝鲜太祖李成桂是武将出身,而且登上王位的手法也和宋太祖赵匡胤如出一辄,所以他登上王位之后首先就是学宋太祖赵匡胤一样贬抑武将的地位,并独尊儒家重视文臣。所以朝鲜的文人士大夫在社会上相当受人敬重,而日后成为了足以左右朝局的势力。
朝鲜的文人党派最初是分为当初与朝鲜太祖李成桂打天下的幕僚所形成的勋旧派,以开国元勋自诩,另一派则是高丽遗臣为主的士林派,到了朝鲜成宗李娎时刻意提拔士林派上来对付因是功勋之后而桀傲不逊的勋旧派。之后勋旧派与士林派开始第一时期的朋党斗争。
到了朝鲜宣祖李昖的时代,万历三年(1575年)因为勋旧派的影响力不再,士林派又因为金孝元与沈义谦的私人恩怨问题,士林派又分裂为东人党及西人党,因为金孝元的府邸在汉城府的东边,所以他的派系称为东人党,而沈义谦的府邸在汉城府的西边,所以他的派系称为西人党。
结果随着时代的转变由士林派分裂的东人党及西人党又在各自分裂好几个派系继续互斗,东人党于万历十七年(1859年)又分为南人党及北人党,南人党再分为浊南及清南,北人党则在分为大北及小北,而大北又分为肉北、骨北、中北,小北再分为清小北及浊小北。而西人党则于天启三年(1623年)分裂为功西派及清西派,清西派后来在康熙十九年(1680年)再分为老论及少论。
整个朝鲜的庙堂之上光是给这些忙着党派论斗的文官们给占满了舞台,宦官想在这朝堂舞台上站上一席之地都完全没可能。

朝鲜的后宫外戚也是一股庞大势力

朝鲜国王整天给那些在朝堂上钩心斗角的文官给烦都烦死了,下了朝回到了后宫总该可以安静安静舒舒心了吧?其实没那么好的事,到了后宫又成了嫔妃争宠及外戚夺权的另一个战场,而且有不少的外戚同时也是在朝堂上的文官,结果文官们的党争在前廷打没完,在后宫又搭了另一场,让嫔妃在朝鲜国王身边吹耳边风,甚至于可以影响下一任国王的人选。
原本前廷没有宦官干政的余地,到了后宫总该是宦官的地盘,结果照样还是没兴风作浪的机会,而且连发言权都没有,只能安安份份的干活,认命的在宫中当个奴才侍候好主子。
当然历代的朝鲜国王也清楚文官及外戚再怎么乱也乱不到亡国,而宦官干政是会动摇到国本,因此巧妙的放任文官及外戚之间的党争,自己当个平衡者来左右整个局势,让宦官在完全无处使力的情况下乖乖的在后宫当好奴才该做的。这就是朝鲜王朝在五百一十八年的历史上从未出现权阉干政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