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宦官权势滔天,但却没有出过让宦官操纵的傀儡皇帝,甚至于没有宦官敢弒君造反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03月16日

中国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宦官滥权乱政的教训,除了秦朝出现了赵高架空了秦二世皇帝胡亥而搞垮了秦帝国,到了东汉及唐朝末期甚至于皇帝都成了宦官操纵的傀儡,可是明朝的宦官不但权势不亚于其它朝代,甚至于还有公开成立的衙门与官职,但明朝却没有一位皇帝成为宦官玩弄的人质。

明朝宦官的权位是皇帝给的

虽然明太祖朱元璋曾经立下铁牌严格禁止宦官干政,即使是用来监察百官的特务机构“锦衣卫”也不是太监组成的,而是由身手矫健且直接效忠于皇帝的武术高手所成立的。不过明成祖朱棣在打了靖难之役抢了明惠宗朱允炆的皇位之后,为了削减原忠于明惠宗朱允炆的锦衣卫的权力,另外成立了由宦官组成的“东缉事厂”,东厂的权力也包括监察锦衣卫,开启了明朝宦官干政的先例。
明朝的东厂虽然能监察逮捕甚至于刑求对他们有异议的百官,为所欲为,但却不足以只手遮天,蒙蔽皇帝耳目,甚至于影响皇帝的废立。因为明朝宦官的权力都是皇帝默许授权的,虽然东厂可以节制监察锦衣卫,但锦衣卫的权力也没有废掉,皇帝一样可以透过锦衣卫的密折知悉东厂都在干了什么事。

明朝的宦官大都是与百官对立的

明朝的宦官的权力这么大,却没有像其它朝代的宦官干政,甚至于架空操纵皇帝,甚至于敢废立弒君。原因在于除了明朝宦官的权力来自于皇帝的授权之外,而且明朝的东厂、西厂及内行厂的成立本身就是站在百官的对立面,所以没法像其它朝代的宦官能指挥文武百官影响朝政,因此明朝的宦官的权力再怎么大,也只是皇帝豢养的恶犬。
这也就是为什么明思宗朱由检在刚登基没多久就能轻松除掉了在明熹宗朱由校时期翻云覆雨权倾天下的“九千岁”魏忠贤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