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家公司率先推出“周休四日”并允许员工业外兼职的劳动新制,引发网友们的评论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9年12月19日

对于家有老小的上班族来说,如果可以不用加班就不想要加班,如果能弹性安排自己的休假那更好,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所以日本有一家证券公司打算推动新制,从明年春季开始实施周休三至四日,让员工能有更多的时间方便陪伴自己的家人照顾父母及子女,而且也鼓励并许可员工兼职发展第二专长。

现代的上班族的工作压力都很大

日本的SMBC日兴证券宣布将在2020年04月正式实施“员工最多可周休四日”的劳动新制,而该公司总裁清水佳彦表示,自己在过去也曾经照顾过家中的长者,所以了解到如果想陪父母去医院的话,就得压缩到自己上班日的时间,因此他决定自明年开始开放年满40岁以上的员工可申请周休四日,年满30岁以上的员工可申请周休三日,而且无须报备休假理由。
除了针对员工的家庭照顾提供便利之外,SMBC更允许在公司任职四年以上的员工可以请长达三年的假期以用来精进自己,此外也开放员工在不受雇于同构型同产业的其它公司的情况下,可以兼职发展副业,例如当家教,经营Youtube,写专栏或是当作家,让员工在一成不变的工作中有更灵活的生活安排。
但是享有这多项的福利也不是完全不用付出代价,像是申请周休三日的员工一个月仅能领到八成工资,而周休四日的则只剩六成工资可领,对此有些网友表示“为了多2天休息被扣40%薪水不值得”、“这根本是变相剥削”、“钱都扣完了怎么缴医疗费”。
不过也有另一派的网友有不同看法;“非常人性化啊”、“这种制度对家中有老有小的员工真的很棒”、“我宁愿被扣钱也要休息”。不过也有不少人感叹日本的老龄化相当的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