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生活冷知识,其实在日本境内除了有中国之外,还有个小镇叫美国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4年06月01日

日本虽然是邻近国家,而且从一些书籍及日剧中也能窥知一些日本的生活事物,不过仍有不少外国人所不知道及不了解的生活冷知识。

东京都在法理上并不是日本的首都

若说日本的首都在哪?可能很多人会不加思索回答是东京,不过这个答案可能京都人要不高兴了,虽然说明治三年(1870年)睦仁天皇及政府迁移至江户并改名为东京,但在法理上东京至今仍只是天皇的行在,而实际日本的首都依旧是京都,因此之后的嘉仁、裕仁及现在的明仁三代天皇在行登基大典时,仍旧得回京都的紫宸殿举行。

不公平的离婚条款

依据日本的民法规定,女性在离婚之后要隔100天后才能再婚,男性则无此限制。原因是担心女性在离婚时已经怀上了前夫的孩子,所以女性必须得到医院开证明并无怀孕才能在100天内再婚。这条法律曾经让联合国消除妇女歧视委员会批评反对过,但日本政府并无修改的意思。

在日本送花圈反倒是讨喜祝贺之意

在中国只有出殡丧礼上才会送花圈致哀,但是对于中国人看似晦气的花圈在日本却反倒是喜庆开幕的时后送才适宜,而且日本的喜庆花圈的款式和中国的丧仪花圈一样,或许看在中国人眼里会觉得大喜的日子送花圈是在触霉头,就好比日本人可能也会奇怪中国人办个丧事有啥好致贺的。

在日本果汁的含量多寡限制了包装的设计

依据日本的食品法规定,只有100%的纯果汁才能在外包装的图片显示切开的水果,99%至5%的成分只能出现整颗水果的图片,5%以下连水果的图样都不准出现。

日本的国花其实并不是樱花

在日本的文化中樱花是日本人自诩最能代表他们民族性的,春天到了日本人揪朋引伴去公园赏樱花,而且在很多场合日本人也会以樱花来表现,甚至于过去日本海军的军衔章图样也是以一枚枚的樱花做代表。
会有不少人会以为樱花是日本的国花,但实际上日本的国花应该是菊花,因为日本皇室的家纹,所以就被指定为国花。

其实富士山是私有土地

富士山是日本的圣山,有不少人以为富士山也是属于日本政府的国有地而成为国家公园,不过其实富士山整座都是浅间神社的社产,也就是私人土地。所以日本政府在富士山设置国家公园,反倒要向浅间神社缴交地租,但比起富士山每年产生的观光收入相比,地租其实只是九牛一毛。

在日本也有一个“美国”

熟知日本地理的人都知道在本州岛的山阴山阳道一带称之为“中国地区”,但其实在北海道的小樽市附近也有一处小镇就叫“美国”。当然这个梗只有中国人才懂。

日本的神社很多,据说全国神社的数量比便利商店还多

因为日本的神道是传统宗教,因此日本人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要祈求的愿望,就会去神社祈福,所以在一处城镇中会有好几座神社。

日本天皇及皇室不但没有姓氏,严格说起来连日本人都不算

日本的国家元首是天皇,当然天皇的家族就是日本皇室,不过日本皇室并没有姓氏,冠在名字前的只是宫家并非姓氏。而且实际上也没有日本的公民权,所以没有投票权也不得干涉日本的政务,甚至于依法理来说连日本人都不是。
但日本皇室的婚嫁对象仅限于日本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