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与历史上三个幕府的关系有何不同?事实上是一日不如一日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8年04月13日

日本历史上有三个幕府政权,而这三个幕府政权都是将天皇的权力架空,自己独揽统治权,不过天皇虽然已经无权,但是怎么说名义上仍是君王,而当时天皇与这三个幕府政权之间的关系又如何?实际上是一日不如一日。

鎌仓幕府

鎌仓幕府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幕府政权,尽管源赖朝的征夷大将军的官位是由天皇所封,不过因为手上拥有效忠于幕府的武力,因此源赖朝能够不经上奏天皇就能独裁政事。不过因为鎌仓幕府实行的是“公武并行制”,也就是采取“二元制”。
尽管天皇及朝廷的权力让幕府给架空,但是天皇仍有自己的直属领地及武力,因此也就在源赖朝死了之后,鎌仓幕府的征夷大将军的权力也给执权北条时政给架空,后鸟羽天皇才能发出檄文出兵讨伐鎌仓幕府。尽管后鸟羽天皇的“御谋反”以失败收场,包含后鸟羽天皇及他的四名子孙都给废黜流放,不过在鎌仓幕府时代,天皇起码还拥有自己的领地及武力可以勉强自保,甚至于到了鎌仓幕府末期还能发动复仇战去夺回实权。

室町幕府

因为后来室町幕府崛起,日本分为了南北朝,后来南朝天皇向北朝天皇投降交出了象征天皇权威的三神器,因而扶植北朝天皇的室町幕府得以独揽政权进入第二段的幕府时代。在这个时代,因为天皇是由室町幕府所扶立起来的,因此天皇及朝廷与室町幕府之间属于同盟关系,天皇让幕府统领全国的大名藩主,天皇仍保有自己的直属领地及少量的军队。
不过进入了战国时期,因为日本群雄割据互相征伐,不但幕府无力管控各地大名,连天皇自己仅存的一小块领地及少量的武装也给其它大名给并吞并消灭殆尽。幕府自己都自身难保了,天皇的处境也就更加艰难。因为失去了直属的领地食邑,天皇只能靠卖官鬻爵,甚至于让后宫嫔妃去卖淫来维系开销。

江户幕府

在室町幕府末期,因为新崛起的织田信长在上洛之时,顺便也对天皇及朝廷上贡了一笔钱来换取法统名义上的地位,对此后继的丰臣秀吉与德川家康也将此延为惯例,也结束了天皇及朝廷朝不保夕的贫困生活。
后来江户幕府固定对天皇上贡十万石贡米,尽管后来增加至二十万石,但这些的上贡仅是当时中等大名的年俸收入,而且这些上贡并不是天皇独享,而是用来顺便养整个朝廷公卿的。天皇沦为了由幕府包养,自然也就完全彻底失去了自主权的傀儡。所以德川家康才能嚣张的要求天皇啥事都不用做,好好待在宫中静心读书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