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古代的金币,大判金与小判金,一样是钱币却用途不同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6年10月24日

日本在古代所用的货币因为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也有金、银、铜之分,而在日本并不使用元宝,而是将黄金打成金饼与铜钱搭配使用,而由黄金打成的金饼因为成色与含金量的多寡又分大判及小判,而这两种金饼又各有各的兑换率及用途。

大判

天正十六年(1588年),已经掌权的丰臣秀吉命京都的金匠后藤家制作大判,尽管在大小及重量上有了制式的规定,也有规定的兑换官价,但是含金量却一直没有统一过,因此每个时期的大判金的成色与含金量都不一样,因此币值也不相同。
所以大判金在用途上就不算是流通货币,仅仅只是做为将军及大名奖赏给下属,或是下属进贡给主上,又或是武士间的馈赠之用。

小判

丰臣秀吉在统一天下之后,将德川家康从原本的根据地的三河国移封到关东地区,领有相模国、伊豆国、武藏国、上总国、下总国、大部分的上野国及小部分的下野国。虽然相较于当年的京都及大坂,关东地区是偏远地方,不过在德川家康的眼里却是天高皇帝远的发展机会。
文禄四年(1595年),在获得丰臣秀吉的许可下,德川家康可在其领地内发行小判做为流通货币。他同时请求京都负责铸造大判的金匠后藤家将其子派到江户来协助打造小判,后来后藤本家的后藤四郎改派其徒山崎庄三郎去江户铸造小判。
相较于大判,德川家康严格要求每一枚小判的含金量为一两,不能多也不能少,有了严谨的含金量,因此小判就成为了民间商业流通的货币,到了后来德川家康成立了幕府之后,就让小判成为日本全国民间流通的法定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