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上第一个幕府,却也是最名不符实的政权,自己架空了天皇,最后连自己都让家臣给架空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7年10月06日

日本历史上一共有三个武家幕府政权,分别是鎌仓幕府、室町幕府及江户幕府,而幕府的最高权力者就是征夷大将军,原先是代表天皇去北伐虾夷族的领军统帅,不过在建久三年(1192年),源赖朝消灭了伊势平氏及东北的豪强藤原氏的势力后,取得了征夷大将军的职位,就建立了幕府,使得征夷大将军不再只是朝廷官位,而成了世袭的终身职,因为有权调度全国的武将,也直接掌握了实际的国政大权。

源赖朝就是日本历史上第一位终身职的征夷大将军

平治元年(1159年),因为源赖朝之父源义朝不满在保源之乱中拥立后白河天皇之功,但获得的封赏却比平清盛要低要少,因此起兵造反,后来平清盛出兵剿灭了源义朝的军队而再次勤王护驾有功,而在朝廷内确立了权臣的地位。源氏一族被流放到了伊豆国。
治承四年(1180年),已经退位为上皇的后白河天皇因为平清盛得权后越发骄横跋扈而发出檄文号召群雄讨伐平氏,源赖朝逮到机会后,邀请天下豪杰共组勤王之师,在弟弟源义经的帮助下,终于历时五年成功击败平氏,也报了当年流放之仇。建久三年(1192年)受封为征夷大将军开设镰仓幕府,取代平氏垄断朝政,更直接架空天皇权力。

第二代将军源赖家原本想大权独揽,却反遭成了傀儡

建久十年(1199年),源赖朝薨逝,传位给嫡子源赖家。而继任将军之位的源赖家想干纲独断,大权独揽,却反遭母亲娘家北条氏一族的反扑,毕竟当年在源赖朝流放伊豆国之时,是北条氏收容庇护了源赖朝并协助崛起复业。因此源赖潮在当上征夷大将军之时,也与北条氏一族共享权力,凡事都和家臣们共同商议决定。
建仁三年(1203年),源赖家的外公北条时政创立了一个合议制的家臣团,自任“执权”,实际掌握了幕府的实权,彻底架空了源赖家的将军权力。只不过源赖家企图联合自己的岳父比企能员想政变夺权失败,自己的将军之位还遭废黜,北条时政扶植了另一个外孙源实朝当第三代将军,彻底成为了傀儡。

日本版“武则天”,为了丈夫的事业不惜杀亲子讨伐亲父的北条政子

由北条时政所创立的合议制的家臣团,执权就世世代代为北条家的人所担任,等于镰仓幕府的地下将军实际是由北条氏一族所当。元久二年(1205年),身为执权的北条时政又派人暗杀掉自己的外孙源实朝,因为源氏一族早在清算源赖家时就被清洗,源实朝自己也无后。北条时政原本想扶立自己另一个女婿平贺朝雅继任第四代将军,却遭到自己的女儿北条政子及儿子北条义时的反对讨伐而作罢让位,北条政子找来了朝廷公卿藤原赖经继任第四代将军,但在这个时期,幕府的将军之位只是个虚职的傀儡。
就在北朝正庆二年,南朝元弘三年(1333年)后醍醐天皇发起倒幕号召,镰仓遭到倒幕军给解放,幕府末代执权北条守时被杀。原本应该是千秋万世的镰仓幕府却只有141年的历史,历经九代将军,十六代执权,除了第一代源赖朝与第二代源赖家曾享过实权外,其余的将军都只是摆设而已。源氏一脉历二世三代也断绝了,第四代及第五代将军是朝廷公卿去代班的,第六代到第九代将军更是派皇室亲王去挂名占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