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涉谷设置“烟蒂投票箱”,让民众除了思考人生之外也顺便维护市容

来自伪基新闻

2022年06月22日

现代社会很多地方都禁止室内吸烟,而使得有不少有吸烟习惯的人都只能到户外去吞云吐雾,但是相对的也让街头出现了不少随意丢弃的烟蒂,造成环境脏乱。对此在日本东京都涩谷区就设置了“烟蒂投票箱”,结果让丢弃在地上的烟蒂大幅减少。

在东京都涉谷区的街头出现了吸引民众主动丢弃烟蒂的投票箱

日本在令和二年(2020年)04月通过了“健康增进法”,多数人使用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想抽烟的民众只能到户外的吸烟区,长期下来吸烟区的地域也累积了不少烟蒂,也造成环境脏乱,因此在街坊推动吸烟室的“The TOBACCO”便在涉谷区的中央街设置了五个“烟蒂投票箱”。
每个投票箱都写着看似简单却十分深奥的二选题,例如“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是金钱?还是爱情?”、“当你准备骑脚踏车回家时,最怕遇到把手被偷还是轮胎爆胎?”、“你想要获得永远的爱,却身无分文,还是一获千金,却是终身孤独?”让吸烟者在吸烟时能顺便好好的思考,烟抽完时将烟蒂投入投票箱中做出选择。
这样的巧思成功让吸烟者主动参与“烟蒂投票”,“The TOBACCO”社长山下悟郎表示许多年轻人觉得相当有趣,不只投票完会拍照上传至社群,还建议应该多增加一些地点。据调查发现自从烟蒂投票箱设置之后,涩谷中央街一带乱扔烟蒂的情况减少九成以上,因此决定此活动计划,并希望在更多地方设置烟蒂投票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