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塔利班宣布阿富汗内战结束全国统一,北方联盟瓦解,代理总统下落不明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21年09月08日

蛰伏了二十年的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趁美国撤军阿富汗之际在次席卷而起,不但短期内解放了首都喀布尔,甚至过去长期攻不下来的潘杰希尔河谷也在一夜之间突袭解放,而塔利班的白旗飘扬在潘杰希尔省府大楼的旗杆上。而阿富汗代理总统阿姆鲁拉·沙雷(امرالله صالح)则在袭击中下落不明,据传已长征到邻国接受政治庇护。

潘杰希尔河谷在过去长久以来就是反塔利班势力的大本营

09月06日,塔利班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势解放了易守难攻的潘杰希尔河谷,在过去塔利班仅只有游击队规模的陆军根本难以攻入潘杰希尔河谷,就在当天的攻击行动中,塔利班的部队不但有坦克部队,甚至于还有无人机及刺针飞弹的先进武器,并且彷佛掌握了反抗军的军事布署地图一般,精准的攻击反抗军的指挥据点,甚至于连代理总统阿姆鲁拉·沙雷的藏身地点都遭遇飞弹的两次轰炸。
而潘杰希尔河谷在被攻击前已先被切断电力供应及电话连络线路,再施以关门打狗的战术,而让反抗军在眼瞎耳聋的情况下遭到猛烈攻击而战线崩溃。有不少对抗塔利班的老将及马苏德家族的亲族指挥官都在这一次的攻击行动中阵亡。

悬挂塔利班白旗的直升机

就在塔利班的部队风光的开进潘杰希尔河谷抵达省府城市巴萨拉克升起了塔利班的白旗,阿富汗的代理总统阿姆鲁拉·沙雷据传已在护卫的保护下长征到承认并支持他的塔吉克斯坦寻求政治庇护,而国防部长艾哈迈德·马苏德(احمد مسعود)则行踪成谜,有谣传指称他已向塔利班要求和谈,没有人能证实这项消息。
不过也有不少人质疑长久以来塔利班的武力就只有小米加步枪的游击队的水平,为何能在一夜之间能出动武装直升机、无人攻击机及坦克来开打立体战争,甚至于对于潘杰希尔河谷中反抗军的兵力布署的情况与防御薄弱的地区能了如指掌,若没有军事卫星地图的指引根本办不到。
因此有专家指出长期以来背后支持及利用塔利班的巴基斯坦,因为印度支持的是反塔利班的北方联盟,因此与印度有世仇的巴基斯坦就干脆成为塔利班的靠山来打击北方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