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邮轮,船公司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这篇新闻针对某个主题所做的深入报导。

其实新闻的产生只说明了一件事,就是这个伪基记者真的很闲。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2年06月30日

邮轮就是海上的活动酒店,在汪洋大海中就包吃包住还包玩,虽然一张邮轮的船票并不便宜,不过对于花得起钱的人们还是乐于买张票上去度假。不过上了邮轮之后其实还有十件事,船公司并不会告诉你。

邮轮的吨位其实大于航空母舰

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航空母舰是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罗斯福号,排水量达10.63万吨。不过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自由级邮轮,就平均吨位达到15万吨,而目前正在规划建造绿洲级邮轮的吨位更可达到27万吨的排水量。

一艘邮轮可以容纳2,000名员工在船上吃住

一艘邮轮所搭载的并不是仅只有乘客,还有维持邮轮正常运作的船员,而这些邮轮上的船员就如同一家饭店的员工一样,可能来自各个不同的国家,当然也各司其职,有的负责邮轮的航行运作,有的负责餐厅或是清洁工作,不过8个小时的执勤时间过了,他们一样可以在邮轮上休息或是玩乐,大一点的邮轮还有员工专属酒吧及甲板。

邮轮每周至少都要花100万美元来采购食材

一艘邮轮平均要接待6,000名乘客,还有2,000名船员要吃饭,所以一周平均就得花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45.77万元)来采购食材,其中包括12,000打鸡蛋、5公吨西瓜、25公吨牛肉等,这些食材让一般人一个人吃,一辈子也吃不完。

邮轮的房卡等于是通行证

邮轮的一张船票并不是买下它的搭乘权利及舱位,同时也是顺便买了它的附加服务,因此邮轮上的房卡就等同于船票证明,到餐厅吃饭或是到酒吧喝酒都可以持房卡来结帐,此外的一些其它设施如电影院、健身房或是游泳池,也是持房卡通关。
不过就如机票一样,船票也有分舱等,不同的舱等所能使用的设施也不同,也不是一张房卡就能在邮轮上通行无阻。

邮轮的餐厅无须预约且餐点也吃到饱

其实邮轮上的餐厅是不需要预约的,因为餐点的提供本来就算在船票的购买合约之中,所以在用餐时间到了,邮轮会广播提醒乘客前去餐厅吃饭,当然座位早就已经安排好了,无须预约。除非有特别指定想坐什么位置则必须提前告知。
当然船上的餐厅所提供的自助餐是吃到饱,不过能吃多少就夹多少,尽量不要造成有吃不完的厨余。

住内舱房其实是有好处

有不少人搭船像是搭飞机一样喜欢挑靠窗的位置,不过对于会晕船的人并不建议挑靠船舷的舱房。因为内舱房尽管并没有窗户,但却是全船的舱房中价格最便宜的,当然因为在船的中心位置,相对的也会平稳许多。

邮轮在出海之后是否能如履平地?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邮轮的吨位有不少都等同于航空母舰,甚至于比航空母舰还大,航空母舰都能在大海上起降飞机,当然邮轮在出海之后航行也如同在陆地上一样平稳。至于船公司为何不会告知,因为这个问题你自己亲自搭乘一回就可以知道的答案。

邮轮不定时会举办逃生演习

如同上了飞机,飞机在起飞前,空服员会示范座位下方有逃生衣及如何穿,与氧气面罩如何戴。邮轮在不定时也会邀请乘客一同参与逃生演习,即使邮轮航行时如同一座移动的小岛一样平稳,但是意外事故何时会发生,这一点没有人会知道,所以逃生演习什么时候举行,船公司也不会刻意告知,一方面也是在训练船员在意外发生时如何疏导毫无心理准备的乘客离开危险。

邮轮上的垃圾要如何处理

一艘邮轮一次出航往往有数千甚至于上万人在船上吃喝拉撒,因此邮轮每天所产生的垃圾及废水也都以吨计,邮轮即便航行会靠港补给,但是下船的垃圾也仅占所产生的垃圾总量的少数。
邮轮的垃圾是如何处理,其实都有个心照不宣的秘密,那就是出港后离岸超过三海浬的领海范围到了公海,就是邮轮的倒垃圾时间。厕所的排泄物废水当然就是直接排入海里,一些厨房的厨余也是直接扔进海中自然分解,至于不可分解不可燃的垃圾就看船公司的良心问题。

邮轮上的国旗只不过为了方便航行

依据国际法规定,一艘船只所悬挂的国旗,在船上就适用那个国家的法律。不过有不少的商用邮轮所注册的国籍与实际船东的国籍有出入,原因是有许多国家对于船只管理的法律相当严格,所以为了降低管理成本,所以绝大部分的邮轮的注册国籍会选择巴哈马或是巴拿马这些对于船只管理法律较不完善且松散又注册容易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