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日本的陆军及海军的互斗,从建军开始直到最后的投降都是各签各的字,直到解散前从来没整合过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3年10月08日

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前的江户幕府就已经开始着手规划建立除了既有的陆军之外的海军,由胜海舟被第十四代征夷大将军德川家茂任命为军舰奉行,筹办日本的第一所海军军官学校也就是海军塾。不过后来日本的海军及陆军却不算是江户幕府所创立的,反倒是来自于两个原本对立后来合作的藩,长州藩及萨摩藩。

其实日本的陆军及海军长期以来就是对立

长州藩及萨摩藩的渊源可推算至关原之战,在此之前长州藩的毛利家与萨摩藩的岛津家虽然都在日本的西南位置,但是两家都是各玩各的,从来没有交集过。直到关原之战因为毛利辉元被推举为西军的总大将,而岛津家只是因为领地在西边而凑热闹加入西军阵营而已。所以后来德川家康在秋后算帐的时候,岛津家只是当主岛津义弘退位了事,原有的领地及俸禄并没有受到任何的缩减,而不像毛利家领地被大砍了一半以上,仅剩长门及周防两国来合并成立长州藩,所以萨摩与江户幕府的历史仇怨并没有那么深,甚至于到后来还嫁了两个女儿给德川的将军家当御台所夫人。
所以后来长州藩与江户幕府翻脸时,萨摩藩还一度与江户幕府合作在京都和长州藩打了一仗,并以“保护天皇”为名将长州藩势力驱逐出京都。后来在坂本龙马的斡旋之下,原本已经结下梁子的长州及萨摩两藩暂时抛下恩怨而合作讨伐并推翻江户幕府。

日本陆军相当执着开疆拓土

所以后来明治维新后新的陆军及海军就是由长州及萨摩两藩为骨干分别建立,日本陆军以长州藩的人为主,海军则是萨摩藩的人为主。只不过长州藩的毛利家不是在战国时期以毛利水军来威震天下,何以海军不是由长州藩建立而反倒去建立陆军?这还是跟后来江户幕府的锁国政策有关,因为关原之战后,毛利家的领地俸禄被大幅缩减,除了已经养不起水军了之外,一举一动都让江户幕府注意着,反倒是萨摩藩因为天高皇帝远,平常和中央的关系打得好,自然就背着幕府私底下搞了不少“违法”的海上贸易。
所以后来成立的陆军及海军的文化观念也就各不相同,虽然同样是效忠于天皇的国防武力,但却各自设置了互不隶属的单位,陆军省及海军省,而非同一部会的两个军种。长州藩过去被剥夺领地俸禄,所以继承了长州藩的怨念的日本陆军就执着于土地的占领与拓展。而萨摩藩过去靠走私的国际贸易而发家,所以日本海军的用兵及战略都是以商业利益为考虑,其中攻打中国的上海及偷袭美国的珍珠港都是依此原则而出兵。

日本海军比较重视实利

虽然日本的陆军及海军都效忠天皇,但是两个军种之间的对立从建军以来就从来没停歇过直到二战结束遭到解散为止。因为日本在过去没有空军,所以陆军及海军都各有各的航空兵,但这情况并非日本独有,在二战结束之前,美国也同样没有独立的空军,也是陆军及海军各有各的航空作战部队,但日本的情况是各有各的航空兵之外,连飞机都各搞各的一套系统,因此海军的零式战斗机绝对不会降落在陆军的机场,陆军的九七战斗机也不可能降落在海军的航空母舰上,甚至于连士兵手持的步枪也分陆军用的九九式步枪及海军用的三五式步枪两套,就连武器装备上锁的螺丝也是陆军与海军各一套,陆军要左拧来锁,海军就反方向右拧来锁。
当然除非天皇有指示之外,陆军与海军各打各的仗,即便是联合作战也是不会相互合作,例如在日俄战争中日本陆军宁可发动人海战术死伤了一大票士兵连统帅乃木希典的两个儿子都赔上了,也不要待命在海上的海军舰炮火力掩护及支援。

陆军及海军的军服款式都像两个国家的军人

日本的陆军与海军之间除了对战争的认知与战略的制定有南辕北辙的差异外,武器系统也是各用各的一套,从来没想过要互相弥补不足的地方而合作。当然海军有自己的陆战队这并不稀奇,但是陆战队在登陆之后作战的坦克及火炮,却也是海军自己设计一套坚持不与陆军用同一兵工厂出产的。当然陆军会下单要求造船厂建造自己要用的船舰也就不足为奇,只不过日本陆军的船舰直到二战结束前都没下水过,原因是陆军自己也不会操纵船舰。
陆军与海军互争的原因除了历史上所出门阀系统不同之外,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一句话:“两个叫化子,一个米粑粑,给谁都不是”。一年的预算就那么多,海军给多了,陆军就分到的少了,陆军给多了,海军就叫缺钱。此外钢材、石油,甚至于兵源也是互不相让。
两军相争的情况一直争到最后连向盟军投降的签字仪式,也是陆军及海军的代表各签各的,后来日本陆军及海军让盟军驻日总部给解散了,当然最后也没得争了。因此后来日本重新成立了自卫队,将陆上及海上和新成立的航空自卫队全都归属在防卫省底下统一指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