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移民火星,首先要面对的十件恐怖的现实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没几个人能克服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6年09月14日

人类虽然在地球上生活了数百万年的时间,但有文明记载的时间也才这四五千年而已。随着地球人口的增长及居住地的日渐不足,开始有人想起了移民其它星球定居的计划,离地球最近的除了月球之外,宜居的星球就可能是火星了,但是如果要移民火星有这么容易吗?就有科学家提出了十点要移民火星必须要面对及克服的难题。

航天飞机

原本搭乘航天飞机或是火箭到火星本来就有风险,因为毕竟从地球到火星本来就不是短期旅程,从起飞、飞行途中到降落都会有风险,除了机体零件的故障,维生系统也可能会坏掉,毕竟去火星单程一趟就要花九个月的时间,这九个月的寂寞旅程,无论是生理及心理都是一项煎熬的挑战。

火星表面

即便已经经历了九个月的孤寂航程平安抵达火星的外围,但还得面临一个相当现实的问题就是要如何着陆?
因为火星今天还没有人居住,所以在火星表面也不可能有平坦的降落场,毕竟在过去降落火星的都是无人的探测车,即使从高空坠落到地面,只要没摔坏就能继续操作,但是如果载人的航天飞机或是登陆艇就又另当别论了。

环境温度

就算幸运的成功平安降落了火星表面,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火星的表面温度,因为火星的大气非常稀薄,所以保存不了太阳照射过来的阳光热度,所以火星表面的平均温度只有-62℃,即便是赤道最高温的地方也只有21℃,最低温的地方到-128℃。
所以要在火星上生活,要不得习惯耐寒,要不就得做好空调保温的系统建置,想要在火星的户外打球目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大气成分

虽然火星也有大气层,但是火星的空气非常的稀薄,大气中氧气的含量只有0.15%,而在地球氧气的含量至少还有21%,因为在火星上完全没有植物可进行光合作用的空气调节转换,所以大气中96%都是二氧化碳,人类直接接触火星表面会完全无法呼吸而窒息致死。
而且大气中也没有可以隔绝紫外线及辐射线的氮气及臭氧层,因此直接照射到火星表面的阳光都是有毒的。

日照时间

火星做为太阳系中的第四颗行星,当然距离太阳的距离要比地球更远,所以火星的日照时间只有地球的三分之一而已,也就是一天24小时能见得到阳光的白天时间大概只有七至八个小时左右,其它时间就是冗长的黑夜。
而在火星上居住设备的所需电力如果是太阳能的话,就得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充饱电,除非从地球自己携带核能反应炉及燃料棒过去。

水分来源

虽然有证据显示过去火星曾经和地球一样拥有一大片海洋,但是没有人知道火星上的海水都到哪去了?尽管有科学家猜测在火星的土壤地层底下还有丰富的地下水脉,但是至今没有人实际登陆火星去探勘过,也无法证实这个假设。
因为无论是动植物要生存最重要的就是水分,如果长期水分的来源供给不足就会难以生存下去,但是就目前表面上火星上头勉强称得上水源的地方只有南北极的冰层。

剧烈的沙尘暴

因为火星也有大气层,地球都有台风飓风了,当然火星也会有强烈的风暴,只不过因为火星表面没有水,所以火星的大气所刮起的是沙尘暴,而火星的沙尘暴风速威力要比地球的台风飓风要恐怖得多,因为地球的台风及飓风所吹起的只不过是在海面上吸起的水气,但是火星的沙尘暴所吹的却是夹杂沙粒及石块,而且以强力的风速刮过来,人被砸到也非死即伤,即便火星上的建筑经过这种带石块的风暴吹过也可能砸得导致建筑受损。
更麻烦的一点,地球的台风或飓风在行经一个地方所肆虐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三天,有的可能一天就过去了,但是火星的沙尘暴却事会连续刮上一个礼拜,而且甚至于大一点的可能涵盖火星全境之外,还会连续刮上一个月才停。

农作物的种植

要在火星上生活,最重要的就是粮食问题,而光靠携带的存粮每天吃也有吃完的一天,因此种植农作物来做为粮食来源也是必须的,同时也可以依靠植物的光合作用来制造出所需的氧气。
但是有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就是火星的土壤根本完全种不活任何的植物,别说植物吸收所需的养分并不存在,而且土壤里头也没有任何的细菌及微生物,更何况还有客观上述的水及气候与温度的问题。

距离而产生的通讯问题

虽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不是远到以几光年来算,但是在地球也许是不到一秒钟的实时通信,到了火星与地球之间的通信往来的传输就得间隔25分钟才能传送得到,如果不是重要的事情汇报,这倒也没什么关系,但如果是紧急的状况求援,等到地球方面收到信息了,人也差不多死了。
要是得赶到火星的现场去援救,以目前地球速度最快的飞行器,单程一趟过去也得花上九个月的时间。

生理及心理的变化

在距离地球那么遥远的星球上生活,极端的环境加上绝对无助的孤寂感,都会让人的心理产生极大的冲击及影响。所以能担任登陆火星的航天员的心理评估要能够耐得住绝对孤寂的人才能入选。
此外火星的地心重力也与地球不同,因为火星的重力仅只有地球的三分之一,虽然任何人到了火星都可以成为力举千斤的大力士,但是人类的生理构造是为了能在地球上生活而生成的,在不同重力的环境下大概也会发生不一样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