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冷是吃火锅的好时机,当然不同的地方所吃的火锅所下的料也不同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Unnews special zh.png
专题报导

2009年01月08日

天气寒冷也是吃火锅的好天气,若论吃火锅,其实是东亚大中华文化圈的围炉美食,当然煮不同的料就有不同风味的火锅。

北京涮涮锅

涮涮锅是北京巷子内的在地美食,汤底就是加入了辣椒油、酱油、味精、醋、芝麻酱、花椒油、香菜、韭菜花及酱豆腐等10多种调味料煮成一锅,而主角就是切成薄片的肉片,通常是羊肉,但视个人口味可以是牛肉片或是猪肉片,以筷子将肉片放入锅中,肉片色泽煮白了就能起锅吃。

寿喜烧

寿喜烧其实是过去日本人在庆祝节日而吃的火锅,因为在过去的日本有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是禁食肉类,因此只有在值得庆祝的日子才有机会开荤,因此这就是寿喜烧的由来。而寿喜烧的食材虽然没有规定,不过通常会放大葱、莴苣、豆腐、魔芋丝、冬菇并配上牛肉片,汤底则使用酱油、糖及味醂来佐以调味。在吃时蘸生鸡蛋来吃。

相扑火锅

这原本是给相扑力士用来补充体力的火锅,而如今成为了一般日本人吃的国民美食。相扑火锅所用的食材和寿喜烧内容差不多,不过因为是为了给相扑力士充电用的,所以相扑火锅的营养含量有较多的蛋白质及胶质。只不过相扑火锅所煮的肉是鸡肉,而不煮四只脚着地的畜类的肉,因为相扑力士如果四肢着地就表示败北,因此相扑火锅不煮牛羊猪肉。

四川麻辣火锅

四川的火锅的特色就是辣,因此四川的麻辣火锅所下的食材主要是以毛肚、黄喉、鸭肠、鸡杂、猪脑、猪腰花、牛羊肉、黄鳝,而汤头的调味有香油、蒜泥、耗油、豆瓣、豆鼓、花椒、老姜、八角及大小茴香等辛香料,还加上猪牛骨熬汤。

重庆火锅

其实重庆火锅严格说起来也算是四川的麻辣火锅的一种,只不过重庆火锅最大的特色就是锅内分割成九宫格。最初是给重庆码头的工人与船客轮流吃的火锅,火锅不换汤头,只是不断的加热,换人吃加食材,所以有人会在自己的格子中吃到上一个客人没吃完的食材。

臭臭锅

这是在台湾以臭豆腐为主的火锅,所加的臭豆腐就是发酵过的豆腐来煮,加上枸杞、花椒、酱油等调味料,可依照个人口味加入蔬菜、泡菜,吃的时候可以佐以沾酱。特色就是酸辣臭的味道。

泡菜锅

泡菜锅是韩国的传统火锅,当然汤底食材就是泡菜,还佐以葱、洋葱、豆腐、海鲜及猪肉,吃的时候就是配白饭。

酸菜白肉锅

这是中国东北地区所流行吃的火锅,汤底就是骨头来熬汤,而主要食材就是酸白菜及五花猪肉,吃的时候就佐以麻油、生抽及蒜泥。

羊肉炉

这是同时流行于台湾北中南部的小吃店的羊肉火锅,汤底是以羊骨肉块加上中药材来熬煮,当然依据各地民众的喜好也分为去腥味及保留腥味两种,吃的时候佐豆腐乳及豆瓣酱。

菊花火锅

据传这是慈禧太后所首创的御膳火锅,当然汤底就是以中药材,并以鸡汤或其它肉汤的汤汁,煮沸之后再放入鸡肉片、猪肉片及鱼肉片,并放上菊花瓣来当装饰,吃这款火锅就只是在吃御膳的感觉。

湖南腊味火锅

这是流行于湘江地区的火锅, 依据腊味的生熟顺序依次下锅,先下腊鸭肫、腊排骨、腊猪手,待15分钟汤汁煮到呈现乳白色了,随后就可以放入腊肠、腊肉及腊鸭再煮5分钟就可以起锅吃了。为了去肉味的油腻感也能佐以蔬菜下锅煮。

广东海鲜火锅

这是在广东沿海地区所流行的火锅,所用的食材就会搭配各类食材,例如鱿鱼、墨鱼、牛百叶、海参、生蚝为主,加上牛肉、鸡肉及蔬菜来中和味道。

部队锅

这是源起于在朝鲜战争时期,当时穷苦的韩国人民去捡拾美军营区丢弃的食材回家煮,所以内容就是杂七杂八的香肠、火腿,加上辛辣的苦椒酱,方便面及奶酪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