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航海时代航游四海,但在其背后却是船上水手的血泪史,在那个时代的水手的命是不值钱的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6年01月13日

大航海时代不但促进了东西方的文化与科技的交流,也让海权发达的国家在那个时代成为了世界的霸主。不过在这辉煌史迹的背后,却是在大航海时代在船上工作的水手们的斑斑血泪痕迹。

在大航海时代的船只都是以风帆为主要动力

在大航海时代的船只的主要动力就是来自于海风,而调整船帆来迎接海风就是水手的重要工作。在那个时代没有机器,一切得靠人力来张帆及绑好桅绳,而会有不少的水手失足从船桅上掉下来或是给桅绳给甩出去掉到海里。
另外出海一趟除了要运送的货物之外,在船上所有人要吃的粮食及饮水都得搬运上去,而这样的劳力工作当然就是水手来做,而这些货物一个比一个重,在搬运过程中一个失手,擦伤仅是小事,没搬好砸断手脚都是常见的事,而在当时那个年代水手的命不值几毛钱,没法做事的水手不是被留在岸上就是直接扔下船。

在那个时代的船也不大

而在那个时代的造船技术也不可能造出吃水量达上万吨的大船,因此船上的空间也有限,因此除了船长与大副有自己的舱室之外,其它的地方就是货舱,让水手睡觉的舱室其实是没有的。一般水手在没有下雨的时候就直接席地睡在甲板上,因为甲板通风且空气良好,起码没有船舱湿闷且恶臭。
但是若是下雨如果不想淋雨就还是得躲到船舱里,由于船舱陈年放置了各种各样的东西,再加上粮食及船身木材的潮湿腐败而发生的恶臭,即使长久以来都习惯了还是会让水手感到难受。当然船遇上了暴风雨的话,那就连睡都不用睡了。

大航海时代的水手在船上如同奴工一般

一艘船航行大海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更不像在深山丛林中可以猎捕野兽为食,在茫茫大海上能吃的就是在出港前运上船的存粮。一趟出海可能在海上漂荡就长达数个月至半年,船上也不可能有低温储粮设备,刚开始出海时可能还吃得到正常的食物,到了过了一个月之后,存粮开始发硬长虫,甚至于有时还会有老鼠啃食过及在上头撒尿及拉屎,为了不想饿肚子也只能闭着眼睛吃下去。有时真的缺粮时,水手们也会抓老鼠来吃。
虽然船只在出海时会储备淡水以供饮用,但是储放淡水的是木桶,木桶在长期潮湿的情况下会发酵腐败,而存放在桶内的淡水也就跟着受到污染难以饮用。所以在海上航行,酒就成为了水手们水分的摄取来源,尤其是容易保存的兰姆酒更成为水手们除了维系生命及精神的粮源。毕竟在船上,船长就如同独立王国的国王拥有任意处置水手的权力,在这样如同奴工的生活,利用兰姆酒来灌醉自己好逃避刻苦的现实。

在大航海时代的船长如同一条船的国王

在大航海时代海事法还没成熟的当时,水手的权益及生命都攒在船长的手中,一旦船只出海,船长就如同一艘船上的国王一般,对水手可以任意的生杀予夺。毕竟在航海过程中,水手们必须绝对服从船长的指挥才能顺利进行航行,而当时的水手们普遍都文化水平低,讲道理是没有用的,船长必须确立起自己是这艘船上的老大的地位,也只能以威势来让水手们屈服。
也正因为如此,水手的权益也经常遭到不肖的船东给欺瞒压榨,不是在劳动契约上玩文字游戏来钻漏洞,就或是以绑架的方式来诱捕上船,等发现时船已经在海中央哪也去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