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蚂蚁数量有多少?根据专家研究:至少2万兆只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22年09月21日

蚂蚁是全球各地生态系统构成的一部份,根据研究指出,地球至少有2万兆只蚂蚁,即便这是一个惊人的天文数字,不过有科学家认为仍低估了这种昆虫的实际数量。

蚂蚁的实际数量远超过人类统计的数字

据悉在散播种子、作为宿主乃至于是捕食者及被捕食者这方面,蚂蚁都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所以确认出全球蚂蚁数量,对于评估气候变迁等因素造成蚂蚁栖地变化带来的影响至关重要。
过去在估算蚂蚁的数量不外乎两种方式,一种是放置陷阱捕捉在一定时间内经过的蚂蚁,另一种是分析在地面放置一片叶子上的蚂蚁数量。虽然这种方式应用在全球各地,但如果在像是中非与亚洲等一些地区,研究所得资料仍然会严重失准。
目前科学家在地球上发现超过1.57万种以命名的蚂蚁品种及亚种,但却可能仍有相同数量的蚂蚁种类待研究,近三分之二的蚂蚁都是在热带森林和大草原两种生态系统被发现。研究人员未来将研究影响蚂蚁族群密度的环境因素。
不可否认世界确实会因为有蚂蚁而更好,藉由挖掘隧道,蚂蚁们使土壤通风并将种子拖至地下发芽。蚂蚁也是许多节肢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的食物。虽然木匠蚁会让屋主来说很恼人,但如果没有这类破坏木材的蚁类来分解木头,森林肯定会堆满了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