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其实有非常庞大的黄金蕴藏量,但是为什么黄金还是成为高价值的贵金属?事实上很多是看得到挖不到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4年10月20日

自古以来黄金在人类社会地位上的价值一直排行第一的贵金属,甚至于用来作为交易的货币的时候,其价位也是最高的。有不少的王室贵族以能拥有及配戴黄金来显示其身份地位的象征。只不过有科学家探勘发现,其实地球上黄金的蕴藏量远比一般人认知的还要多很多,但为什么黄金却还是最为珍贵的贵金属?因为高达九成九的黄金是看得到却挖不了。

黄金自古以来就是价位最高的贵金属

其实根据探勘统计发现,地球上的黄金总含量约有4兆吨,如果以全球总人口72亿来分配,平均每个人可获得550万吨的黄金。若是以现在黄金的市值来计算,每个人分配到的黄金配额数量,足以让每个人都成为亿万富翁。不过真的将这4兆吨黄金全部挖出,可能会使黄金在市场上的价值暴跌到一文不值。
不过这样的假设以现在的科技采矿技术来说,根本是天方夜谭,毕竟目前人类能采集到的黄金仅限于陆地的地壳中的含量,而以1吨的地壳平均只含有0.003克的黄金。只不过科学家所探测估算出其他99%的黄金都在哪里?其实都在地心深处。

地球内部分层

地球的结构组成就如同鸡蛋一般,除了有一层薄薄的地壳之外,内部就如同蛋白的地幔,由滚烫的岩浆密布其中。而中间就是蛋黄的地核,而地核就是半液态的外核及固态的内核。而所谓的99%的黄金就存在最深处的内地核中。
为什么这么大量的黄金会深藏在内地核之中,这就得从地球刚成形之初说起,轻的就浮上表面成为地壳,而重的就沉淀到内部形成地核。而像是黄金这种重量的金属就下沉到内部与其他物质共同形成地核。简单说目前人类所挖的金矿仅仅只是当年还来不及沉淀的黄金少量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