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纪可能会让机器人所取代掉的工作,那剩下人类还能做什么?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07年09月06日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原本人类在做的工作在未来都逐渐可能会让机器人所取代,毕竟机器人的工时成本较人类低廉,而且也能忍受长时间工作。所以有人就整理出下列在未来可能会被机器人所取代掉的人类工作;

  • 医生

要培养一个人类的医学院学生成为医生需要六至八年的时间,但是如果是机器人医生大概只需要一个月或几周的时间来传输病例到AI的人工智能的数据库里头,而且误诊的机率也较人类要低。

机器人医生可以随时出诊到需要的地方
  • 餐饮店店员

其实目前已经开始出现所谓的机器人咖啡厅及机器人餐厅,就是使用机器人来做一些简单的侍应生的工作,未来如果连厨房炒菜的工作也能让机器人替代,那么整家餐厅除了老板是人类外,大概其它的工作都可以让机器人来做了。

机器人可以忍受闷热的厨房工作,大概除了老板之外就餐厅的其它工作几乎没有什么是机器人做不来的
  • 婚礼仪式主持人

其实婚礼仪式的主持就是照本宣科的按步骤来,这连机器人也会,而且本身工作就如同机器人般的死板,所以这份工作让机器人抢走也没啥好奇怪的。

未来人类的婚丧喜庆的主持都可以让机器人来做了
  • 小提琴演奏家

其实机器人会演奏乐器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只不过相较于人类,机器人永远不会拉错音或是弹错谱,所以乐器演奏的工作让机器人取代也是迟早的事。

只要指令正确,机器人可以演奏得比人类更好
  • 专业的群舞舞者

原本人类的群舞的整齐划一性感觉就像机器人一样,只不过人类要做到这么整齐需要长期的排练,但如果是由机器人自己跳的话呢?只要输入相同的指令在同一时间启动就能跳出人类得花一两周的时间排练一样整齐的舞步。

机器人一起跳群舞可以保证一定整齐划一
  • 文字工作者

很多人不爱写字,但尽管现在已经有电脑可以替代手写,但终究还是要手打输入,不过在未来只要有AI智慧的机器人甚至于可以帮你连打字的工作都省了,搞不好连写文章的心思都可以替代你完成来取代你的工作。

有了机器人可以取代你来完成长篇大论的书稿
  • 快递或送货员

其实这份工作原本就很简单,就只要把托运的物品送到指定的位置给人签收就好,所以机器人也做得来,而且有些机器人会飞,人类不会,所以更可以节省托运的时间。

机器人送货可以节省不少的成本
  • 生产线组装工人

这其实现在一些大型的工厂已经开始使用机器人24小时无休的进行组装作业,只剩一些没钱采购机器人来代工的小工场还在继续使用人力,不过很快的机器人也将逐渐抢走这些仅存的人工工作。

其实工厂的生产线的工作很多已经让机器人给取代了
  • 出租车司机

既然送货员都已经可以让机器人取代了,那么出租车司机让机器人来做也不是不可能,况且现在卫星地图那么方便,只要输入目的地就可以方便载运到地方,而且保证不会绕远路乱收钱。

现在Google地图那么方便,还有哪里送不了的
  • 新闻文字记者兼摄影记者

现在的记者就只要会打字讲话就可以了,这种简单的事连机器人也会做,而且机器人来当记者不会去问不该问的问题,也不会写出跟事实有差异的假新闻。

采访及摄影一机搞定
  • 服务接代人员

这其实在日本喜欢生产机器人的大国,已经开始有餐厅改用机器人来服务了,而且永远不会摆出一张臭脸,而且也不会因为遇到了鸟客人而影响到服务的态度。

其实在日本已经开始出现了机器人餐厅,让机器人来端茶递水送毛巾
  • 家庭主妇

其实也不能说是家庭主妇,因为机器人没有性别,所以应该可以改称“家政管理员”,当然家务要做的就是食材的采买,家中的清洁整顿,还有三餐的料理,随着AI的日渐进步,这些工作都可以交给机器人来无怨无悔的代劳。

在未来上街买菜的可能不再是妈妈们,而是由家政机器人代劳
  • 儿童褓姆

大家都知道婴儿及小孩子都很难搞,而且很多事情都会让父母很抓狂,因此有了机器人当褓姆,无论多难搞的婴儿或是小孩子都有办法耐心照顾,因为机器人别的优点没有就是有耐心。

如果是由机器人来当褓姆,可能还受小孩子的欢迎
  • 运动训练员

有个机器人当教练,永远不会去骂你进步得不够快或是哪里又做错了老不改,而且是想练随时都可以奉陪。

机器人教练最大的特点就是想练就练,而且对你完全有耐心
  • 电脑程序设计师

这或许是很疯狂的事,机器人自己编写电脑的程序语言,这也其实不是不可能,当然如果人类放心让机器人自己来写自己的程序语言的话。

或许在不久的未来,在电脑公司的开发部座位区坐的不是肥宅工程师而是机器人
  • 职业军人

军人的职业本性就是像机器人一样完全服从指令,24小时随时待命,而且无论工作环境如何的恶劣都得赴汤蹈火的前往执行,而如今各国已经研究出各种替代人类军人的机器人士兵,可能不久的未来的战争就不是人类自相残杀,而是机器人间的互相毁灭。

在世界各国有机器人士兵问世已经不是新闻了
  • 治安维护警备员

因为维护治安是24小时的工作,人类的话得分三班制来上,但如果是机器人的话可以24小时连续执勤,只要在充电及维修期间由人类代班一段时间就好,在不久的未来在街上巡逻的工作可能就交给机器人来负责了。

在不久的未来街上巡逻的就不是穿着制服的警察,而可能像是圆筒状的以履带行进的机器人
  • 军犬

虽然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而且一些人类无法或不方便执行的任务,狗也乐于为人类效劳,而且在行进期间帮忙拖重。而这些任劳任怨的工作,如今也可以让机器人代劳了,毕竟狗与人类的感情再好也是有年老力衰的问题。

机器军犬可以负重的东西是一般军犬的一倍
  • 航天员

人类到了太空中需要氧气,而且长期在失重状态下也会出现生理上的变化,但一些太空中的工作还是得要做,因此机器人就派上用场了,因为机器人不用呼吸也不会有在失重状态下的生理变化问题。

美国现在就已经研发出了代替人类去上太空的机器航天员
  • 性工作者

虽然这方面的工作由人类自己来做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不过很多客观的条件也限制了不少,因此如果是由机器人来替代的话,不但可以24小时全年无休的工作,而且外观及互动也能依照市场的需求做出客制化的设计。

机器性工作者在未来有可能成为新兴的选项
  • 职业杀手

一般人类的职业杀手都要经过严酷的生理及心理训练才能执行任务,而机器人只要下好了指令就会毫不犹疑的执行,而且绝对会确认目标已死亡了才会罢手。

虽说人类的职业杀手会让人评价冷酷严峻,但机器人来执行杀人任务更会毫不留情的确认目标死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