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过年期间,小孩子的年终奖金-压岁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0年01月30日

过年是小孩子最快乐的时候,除了可以见到许久不见的亲戚兄弟,还有可以尽情的吃零食不会被骂,最重要的一点是有压岁钱可领,因为压岁钱就是小孩子的年终奖金,在韩国及日本一些受到中华文化影响的国家也都有过年给压岁钱的习俗。可是压岁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呢?

在中国,压岁钱都是用红纸袋装

压岁钱原本是叫“压祟钱”或是“厌胜钱”,主要是在过年期间用来镇压邪祟而讨吉利的钱,在古代压岁钱就只是给铜板,使用红绳子串成一串给小孩子,希望能祈求小孩子能平安长大。而压岁钱最早兴起于汉朝,而早期只是流行在宫廷内。
到了宋朝时,正月初一取代了原本的立春日,所以给压岁钱的习俗也在民间扩大流行开来,到了明朝之后压岁钱开始由象征钱币的饰品变成给真的钱,而大户人家也开始发金元宝来讨吉利。
到了民国之后,因为银两及孔方钱取消了,所以压岁钱也开始改用大洋或是纸币来代替。

在古代的压岁钱只是使用红绳子串起铜钱

而压岁钱一般来说可以领到什么时候?其实各地风俗不一标准也不一,有些在未婚前都可以持续领,有些是成年之后就不领了,有些是开始打工有了自己的工资收入就不领了。
压岁钱包的金额有多少?其实在华人社会没有标准的风俗,不过受了中华文化影响的韩国及日本包的压岁钱是随着岁数的增长而包得越多,不过基本上都是给到高中毕业为止。

日本人的压岁钱称之为“年玉”,但却是用白纸袋包

小孩子除了可以从自己的父母手中领到压岁钱之外,也可以从亲戚的长辈手中那里领到压岁钱,但是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经验就是从亲戚长辈那里领到的压岁钱都会让父母以“帮你保管”的说法给“骗”走,“骗”了十几年等长大了,“被保管”的压岁钱也不知到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