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军工科技强大的德国为什么没有航空母舰,其实归咎于两个很无言的原因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1年12月19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些有海军的军事大国都有建造航空母舰,就连小小的岛国日本都有相当能与美国海军打上激烈海战的航空母舰舰队群,而做为当时科技及军事强国的纳粹德国却完全没有航空母舰,并不是当时德国造不出来,而是有相当无言的原因。

这就是纳粹德国预定成军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齐柏林伯爵号(Graf Zeppelin)

其实在二战期间的大西洋海战,纳粹德国海军的王牌不是战舰及预定成军的航空母舰,而是在海中神出鬼没的潜艇部队,德国的U型潜艇曾经在大西洋海战前期造成盟军极大的损失,而且还切断了英国对外交通线长达一年的时间。
既然纳粹德海军的潜艇部队那么强,又为何要建造烧钱又耗材的航空母舰?其实主要也还是就是“别人有,自己也想有”的心理,更何况在当年纳粹德国的亚洲盟友日本已经有数十艘航空母舰在太平洋上巡弋了。
早在1935年纳粹德国就已经实际着手建造自己的第一艘航空母舰的计划,并且派人远赴日本考察当时赤城号航空母舰的建造蓝图,并在1936年开始动工建造属于德国自己的航空母舰。
虽然德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在1938年12月08日进行命名下水,但实际工程进度也仅完成80%而已,事实上只是具有航空母舰的外型而已,很多细部的设备还没装置上去。到了1939年因为纳粹德国发动闪电战入侵波兰,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开打,也让德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建造工作被搁置暂缓。
探讨其原因其实有两项;
其一是阿道夫·希特勒认为海军只不过是必要时配合陆军作战的军种,所以他在打欧洲各国的战争时,将大量的资源及精力投入到了陆军上头,因此海军只好出动潜艇部队去打海战,而航空母舰的建造进度就一直搁置到战争结束了还没完工。
其二就是海军与空军关于航空母舰搭载的舰载机究竟是归谁管的问题?因为在当时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其实并没有独立出空军的军种出来,所以航空母舰上所起降搭载的飞机自然也就归海军自己所有。但德国空军以赫尔曼·戈林为首就反对海军建造航空母舰,并扬言在德国所有会飞的都是归空军所管。所以即使海军建造出了航空母舰,空军也不会移拨所需的飞机给海军当舰载机。
因为这两项令人感到无言的原因,就直接注定了德国不可能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