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时,三眼花翎有多尊贵,在两百多年期间仅只有七人受此殊荣,连亲王郡王都不见得有资格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09年07月20日

在清朝象征身份尊贵的除了官服、顶戴,还有黄马褂,能赏穿黄马褂的都是有功勋的文臣武将。不过另外还有一项荣誉比黄马褂更加珍贵,整个清朝自开国到灭亡能获此殊荣的仅仅只有七个人。

在清朝时顶戴上的花翎共分三个等级

清朝的官服特色就是顶戴上会佩戴翎羽,一般只有有品秩的官才有资格佩戴翎羽,一般九品到六品佩戴的是无眼的蓝翎羽,而五品到一品才能加佩单眼的孔雀翎。
能戴到单眼花翎的,清朝已经算是中高级的大员及宗室,能戴到双眼花翎的,更是受到皇帝信任的王爷及宗室外戚,当然到后来如果受到武功考核过关的宗室子弟也会有资格佩戴双眼花翎。
而能佩戴到三眼花翎的,那无非是功勋卓著的宗亲及重臣才有资格授予佩戴的,而且在历史上仅只有七个人获此殊荣。

能戴到三眼花翎的都是重臣

第一位获赐三眼花翎是富察·傅恒,他在乾隆年间为清朝打过大小金川之战、平定准噶尔叛乱,出征缅甸,历任军机大臣及大学士,还加太子太保衔,因为卓越的战功而让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赏戴三眼花翎。
第二位获赐三眼花翎的是富察·福康安,他是富察·傅恒之子,因为清朝的制度并不见得子女后代能直接继承父祖的荣衔,所以富察·福康安能获赐三眼花翎也是凭借自己的实力。除了历任大学士及军机大臣之外,他也曾平定台湾林爽文起义,打过廓尔喀战役,弭平苗疆起事。在嘉庆元年(1796年),在已退位为太上皇的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颁旨获赐三眼花翎。
第三位获赐三眼花翎是钮祜禄·和琳,他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的宠臣及清朝第一大贪官钮祜禄·和珅的弟弟,但他能获赐三眼花翎并不是受了他哥哥的庇护,因为就连钮祜禄·和珅自己都没有三眼花翎。他是凭借自己在地方平乱剿匪之功,而也在嘉庆元年(1796年)获赐三眼花翎。
第四位获赐三眼花翎是萨尔图克·长龄,他在嘉庆年间曾经平定过川陕的白莲教民变,任陕甘总督期间也剿灭过多场的民变运动,因为战功而获赐三眼花翎。
第五位获赐三眼花翎是爱新觉罗·禧恩,他除了是三代睿亲王次子、弟弟及兄长的身份外,他也是嘉庆、道光及咸丰三朝的老臣,就凭他的家世底子硬,后来也获赐佩戴三眼花翎。
第六位获赐三眼花翎是李鸿章,他是曾国藩的部将及门生,所以参与过攻剿太平天国的战役,后来在晚清的洋务运动中主持了多场清朝的外交与军事建设,所以成为第一位获赐佩戴三眼花翎的汉臣。
第七位获赐三眼花翎是徐桐,他获赐三眼花翎的原因仅是他是忠诚效忠慈禧太后的守旧派大臣,后来因为支持义和团而在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时被迫悬梁自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