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陆对台湾祭出限台令而陆客锐减导致台湾观光区哀鸿遍野的时候,为何九份能不受影响?有行家点出了关键因素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19年09月06日

自从大陆祭出了“限台令”,限制大陆观光客赴台湾自由行旅游之后,台湾各地的知名观光景点纷纷开始叫苦连天,但唯独新北市瑞芳区的九份却丝毫不受影响?其实有人分析了原因,为何九份少了陆客却还是能继续蓬勃发展。

九份在还没有开放陆客来台观光前就已经是一处热闹的观光景点。

由于这十几年来两岸的交流日趋热络,原本在还没开放陆客前也是知名观光景点的其它地方,在开放陆客团进团出到零散的自由行,都抢搭陆客热潮狠赚大笔的观光财,可是就在今年大陆祭出了限台令之后,陆客赴台观光的人次锐减,也让一些依赖陆客的观光景点开始叫苦连天。而九份在开放陆客观光的热潮中也多少沾了点光,不过在陆客人潮减少之后却影响不大,其原因有人精确点出其实九份最大宗的观光客其实来自于日本。
因为九份在早期因为能挖出金矿,而让日本人在这里开设矿场挖矿,因此而发展成一处繁荣的山中城镇,甚至于在1922年修筑了一座宅邸用来接待到台湾视察当年仍是皇太子的裕仁及后来其它皇室成员。之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期间,在这里也设置了收容英美澳战俘的战俘营。所以这里对日本人来说是一段历史回忆之地。

当年宫崎骏在创作“千与千寻”的时候,确实曾经到九份来考察取景

之后在2001年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在创作推出“千与千寻”的时候,为了构思故事中的神灵休憩之地,而特地飞到台湾并在九份取景,以九份的沿着山坡蜿蜒的小巷街道来做为故事中场景的基础。当然这部动画电影在2001年创下308亿日円的票房纪录,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而且这项纪录至今还没被打破,所以九份也因为“千与千寻”这部动画电影的卖座而再被镀上一层金。
原本九份的主要观光客源就是日本人及台湾人,在日本人的客源没有减少的情况下,虽然台湾人的客源有逐渐减少的趋势,但是递补上数字的客源却多了来自大陆、韩国、香港及欧美的其它地方的观光客,而陆客其实仅占后来递补的其它地方的客源的一小部分而已。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台湾其它观光景点因为陆客减少而哀鸿遍野的时候,九份却仍旧还是歌舞升平的繁荣发展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