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湾的死刑执行前的最后一餐,为什么什么都可以不吃,但是卤蛋一定得在临刑前吃掉,因为象征了两个含义

来自伪基新闻
专题报导

2020年04月02日

台湾在昨天04月01日枪毙了一名恶性重大的死刑犯,虽然引发了废死联盟官话性的批判说是“愚人节最恶劣的玩笑”,不过高达八成的台湾人还是觉得该死的就该早点送他去死。
而台湾在执行死刑前,不管死刑犯吃不吃,在刑场上还是会准备一份制式的晚餐,而这份“最后的晚餐”除了高粱酒、鸡腿、豆腐干、海带、香烟,还会准备卤蛋,其它的可以不吃不喝,但这一颗卤蛋在受死前一定要吃,这一颗卤蛋代表了什么意义呢?

台湾在执行死刑前的“最后的晚餐”

在过去台湾在执行死刑的时间通常是在凌晨四五点,就是寅时,不过依据中国的民间传说习俗,鬼门关会在一天的第一声鸡鸣时关闭,如果无法赶在在鬼门关闭前处决死刑犯,那么死刑犯的鬼魂就会因为没有阴差拘回而游荡在阳世,直至头七才有土地神引导至阴间。
所以现在台湾在执行死刑的时间都改在晚上,约莫是在酉时或是子时,因为台湾在通知要执行死刑的时候都是在晚餐放饭时间,以往通知了之后会让死刑犯当晚吃不下饭在到执行时间前会难过到辗转难眠,而就干脆让死刑犯当天的晚饭就直接在刑场上一并吃了,吃完了就可以直接“上路”了。而且那个时间鬼门关也刚开,可以将死刑犯枪决之后,鬼魂就“交接”给阴差直接拘回地府去。
当然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的死刑犯在临刑前还是会吃不下饭,当然其它的可以不吃不喝烟也可以不抽,但是所有的死刑犯在受刑前还是得好说歹说也得把卤蛋吃掉,因为刑场上的卤蛋代表了两个含义,一是“吃了蛋好完蛋”,二是象征“圆满上路,心无怨恨及牵挂”。
此外法警也会在死刑犯执刑死亡后为其解开脚镣,象征阳世的服刑期满可出狱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