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只有这个官能让皇帝礼让三分薄面起身相迎,并有资格和皇帝坐而论政

来自伪基新闻
跳到导航 跳到搜索

2008年02月23日

在古代,皇帝是国家元首,那么宰相就是政府首脑,一般人认为宰相就是丞相,其实丞相是官名而已,但是不同朝代的宰相则不一定都叫丞相。而宰相的权力有多大,事实上宰相的权力真的很大,连皇帝见了宰相都得礼敬三分。

宰相做为百官之首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其实早在三皇五帝时代开始到了第一个王朝夏朝建立,在朝廷都设置了辅佐帝王的相职,只不过因为随着时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称呼,直到了秦朝之后才普称为丞相。
当然宰相做为百官之首,其掌握的权力的多寡也与皇帝掌握的权力成反比,当皇帝精明那宰相的权力就不大甚至于可能被瓜分,如果皇帝无为而治甚至于昏庸,那宰相的权力就越大,而且还可能比皇帝还有权威。
即使是平常时期,宰相也是众臣中唯一有资格让皇帝起身迎接,并且与皇帝坐而论政的大臣,而且皇帝要对外发出任何一道圣旨也必须经过宰相副署才算有效。

宰相率群臣向皇帝朝拜

因为宰相的权力是仅次于皇帝,而且很多时候,做出政策时还不用经过皇帝批准,而且有些时候还掌有兵权。所以有不少的朝代在开国前,开国皇帝也曾经是前朝的宰相。所以到了明朝时,不但取消了丞相这个职位,还将原本宰相统率六部百官直属于皇帝亲自统辖。当然宰相辅佐皇帝的工作就分摊给了内阁大学士来承接,但仅只在于帮忙分摊工作但没有决策权。
直到清朝末期,因为基于时代潮流的推进而又改制设立了内阁总理大臣来领宰相的职权,当然清朝的末代内阁总理大臣到了后来在皇帝退位之后也成为了中华民国的大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