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没有银行转帐,那么远离京师外放他省的官员们如何支领俸禄

来自伪基新闻

伪基新闻,让大家当妓者记者的自由新闻源。

2018年03月08日

工作就是为了工资来过日子并养家餬口,当然朝廷衙门的官员也是如此,在京师的京官在天子脚下可以直接支领皇帝发放的银子,只不过外放他地的地方官员,在古代并没有像现代有银行可以汇钱进户头在他处领取,那么外地官员如何领取俸禄?

以现代人的认知,古代支领俸禄都是领取银子

在古代没有银行转帐,在京师的官员还可以直接去国库领取银子作为俸禄,而远在其它地方的封疆大员要如何支领他们的工资,其实在古代很多官员都说他们是吃皇粮的。而这所谓的“皇粮”指的就确实是粮米。
因为古代向朝廷缴交国税,并不见得是缴交金钱,很多地方是以耕种收成的稻谷来做为税金上缴。而这些稻谷在收纳入府库大仓之后,如果直接押送到京师上缴至国库,等押运到当地稻谷早就发霉腐坏了。所以朝廷就特许地方官员在支领俸禄时,可以以从老百姓上缴的稻谷中扣抵自己俸禄应得的那一份石高做为俸禄,而做为俸禄的粮米除了可以留做自己吃之外,也能变卖折现为现金。
到了明朝时,皇帝深知那些做为地方官员俸禄的粮米拿去转卖,反而能炒作价差赚更多,因此干脆就让官员改领现金,也就是将上缴的粮米变现转缴国库时,官员可扣抵自己该拿的那一份数额的银两做为俸禄,表面上对官员并没有影响,不过适逢乱世货币贬值时,官员们拿的死工资就不顶用。